5tips打败产后抑郁情绪

  《孕味》

  当上妈妈之后,一方面要适应角色转换,另一方面又会遇到育儿难题,这些多少都会让新手妈妈产生挫折感。该如何当个称职的新手妈妈?本文请教养专家替你解析,让你兼顾身心并顺利育儿。

  孕育生命是一段艰辛的旅程,当妈妈终于告别生产这一站,宝宝可爱的笑脸顿时抚慰了生产带来的巨痛;而照顾小生命,又是另一段沉重又甜蜜的旅程。成为妈妈了,心情自是五味杂陈,产后妈妈为何容易哭泣?大多半也是来自于担心能否胜任妈妈的角色吧。

  Part 1 分析篇

  产后妈妈的情绪低落倾向

  产后妈妈变得情绪化,这就表示有忧郁倾向吗?心理医生黄心怡表示,所有的妈妈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产后忧郁的现象,只是大多数人症状较轻,持续时间也短,我们将其解释为容易情绪化、心情低落、容易哭泣等暂时性的情绪失调;但是,她强调如果症状严重到经常莫名哭泣、总是觉得自己无望可怜,或过于担心孩子会发生意外等,则有可能是忧郁症倾向。

  动不动就哭的3大危险因素

  心理医生黄心怡分析了产后妈妈容易哭泣的3个危险因素:

  危险因素1.生产的后遗症

  “生产是一场冒险之旅,身体会经历一个撕裂与重整的过程。”黄心怡表示,每次阵痛对女人来说都是一场浩劫,而生产是否顺利、丈夫是否适时给予安慰与支持,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妈妈产后的情绪修复。

  多数妈妈产后能够顺利地进入哺育宝宝的阶段,然而有些辛苦的妈妈依然摆脱不了生产的后遗症,例如,部分剖宫产的妈妈在麻药消退后伤口剧痛,还有些产妇因生产时压迫到神经,造成身体不适,等等,对于这些遭受着“生产后遗症”折磨的妈妈来说,发生产后忧郁症的几率也会增加。

  危险因素2.难以掌控新生儿的状态

  新手妈妈都必须经历一段照顾宝宝的摸索期,而妈妈的压力通常源于能否照顾好宝宝。黄心怡以新手妈妈面临的哺乳挑战来说明,每对母子都要经历一段适应的过程,刚开始的哺乳体验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美好。

  例如,有些妈妈的乳头太大,宝宝很难顺利含住吸吮;有些妈妈的乳头因宝宝吸吮方式不当而破皮流血,以致每次喂奶都疼痛难忍……然而,妈妈们大都知道初乳有助于增强宝宝的免疫力,都想给宝宝最好的照顾,这在无形中造成了妈妈的双重压力,一方面担心尚未恢复健康的自己,一方面又担心没有足够的奶水,宝宝会营养不够。总之,这个阶段,妈妈的身心状况非常需要被细心地照顾,如果妈妈身心俱疲,就很难享受哺乳过程中的甜蜜与幸福。

  危险因素3.缺乏支持力量

  “孤立无援是产妇产生产后忧郁的重要因素。”黄心怡分析说,有的妈妈是苦于没有帮手,有的妈妈则是无法信任他人,拒绝亲人帮忙,以至于当自己无力安抚孩子的哭泣时,就会陷入情绪失控或自责、愧疚之中。如果又没有得到家人足够的理解、支持和安慰,缺乏疏通情绪的渠道,就很容易导致产后抑郁。

  Part 2 指导篇

  给新手妈妈的建议

  Tip 1  汲取育儿知识和别人的经验,降低育儿焦虑

  如果产前没有做好周全的准备,宝宝出生后新手妈妈就会手忙脚乱,甚至沮丧地怀疑自己能否胜任妈妈的角色。黄心怡建议妈妈们,产前要多参加“妈妈教室”,多阅读相关杂志和书籍,学习各种照顾宝宝的技巧及育儿知识,这样以后照顾起宝宝就会从容很多。

  黄心怡医生更强调与其他新手妈妈联系的重要性,建议大家加入由新手妈妈组成的支持团体或网上论坛,在众多高手妈妈的育儿经中,新手妈妈除了可以获得珍贵的育儿技巧,更可缓解在照顾宝宝的过程中产生的负面情绪。

  Tip 2 学习自我放松

  “不快乐的妈妈是不会有健康的宝贝的。”黄心怡观察到有些“一百分妈妈”坚持认为只有自己才能照顾好宝宝,结果搞得自己很累,周围的人际关系也很紧张。她建议这些妈妈不妨想一下,以忧郁的心情照顾孩子,孩子会快乐吗?当妈妈的生活充满了忧郁和抱怨,即使孩子在妈妈怀里吸吮母奶时也会感到莫名的焦虑与紧张。

  建议妈妈们要允许自己喘口气,并相信这也是为宝宝好。如果不放心帮手,可以教导对方照顾宝贝的方式,并且写下具体的照顾步骤。产妇因激素的变化,有时候记忆力会变差,写下步骤可以帮助妈妈安顿心理。

  黄心怡鼓励妈妈不妨通过一些能快速恢复身心的方式,如精油按摩、冥想、听音乐、散步等,来达到放松自己、重整身心的目的。

  Tip 3  帮助丈夫解读“婴儿语”

  “孩子从父母身上得到的爱是不同的。”黄心怡强调,父亲的照顾对宝宝的成长也很重要,只是男人在解读宝宝的肢体语言时不及女人敏锐,所以她鼓励妈妈要帮助爸爸翻译“婴儿语”,试着告诉丈夫:“小宝贝很喜欢你,你看宝宝一看见你就笑。”尽可能制造丈夫与孩子亲近的机会,而且让丈夫相信宝宝喜欢与他互动,那么丈夫就更乐于投入照顾宝宝的工作了。

  “丈夫的支持与陪伴是帮助产妇尽快走出产后忧郁的最佳方式。”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如果丈夫对妻儿疏于关心,敏感的妻子会感觉更加绝望 。黄心怡奉劝爸爸们,如果不懂如何照顾宝宝,最起码也要尽量多陪在妻子身边,特别是产后妈妈的体力尚未恢复,任何提重物、蹲坐起身的动作,都是吃力且可能伤及腰椎的,所以做丈夫的一定要多帮忙。例如,妻子帮宝宝洗澡时,丈夫可协助放洗澡水、抱住宝宝,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都有助于缓解妈妈的压力,让她得到心理上的安慰。另外,不妨利用周末和假日学习当个奶爸,让妻子补觉,缺乏足够的睡眠,人很容易觉得疲惫忧心或烦躁易怒。

  给新手爸爸的建议

  Tip 4 给妻子一个亲密的拥抱

  生产让女人体会到了做母亲的幸福,但当镜子里的自己不再像以前那样亮丽时,女人很可能会产生一种失落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找回对自己的认同。黄心怡表示,丈夫的亲密接触有助于女人恢复自信,即使是简单的牵手或温柔的拥抱,对妈妈来说也是很大的鼓励。最怕有些迟钝的丈夫担心自己睡不好,而主动提议分房,这样无心的举止对妻子来说,有时候会是无形的伤害。

  Tip 5 当长辈介入时,要懂得捍卫妻子

  “作为丈夫,要捍卫自己的妻子,并且创造妻子与家人和平共处的最大可能。”黄心怡表示,聪明的男人就是要让妻子觉得全然地被支持,这对产后忧郁的恢复很有帮助。

  当婆媳关系紧张,妻子的育儿观念又与婆婆产生分歧时,如果妻子出面表达只会徒增误解,此时丈夫可将妻子的意见转述成自己的想法,这样长辈的指责通常会少一点。那么,长辈的建议如何告知妻子呢?聪明的丈夫不妨向妻子转述成“这是某某同事的意见,咱们不妨参考看看”,毕竟要如何教养孩子,最后还得由夫妻俩自己决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