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并非长得越快越好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收藏本文     

  去年8月16日,刘女士的儿子东东出生了,由于比预产期早了一个月,他的体重只有4斤3两,身体各器官发育也不成熟,像他的呼吸就比一般足月儿快,随时可能出现呼吸暂停的现象。出于安全考虑,东东和大多数早产儿一样一出生就被送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不得不和妈妈分离。

  半个多月后,东东终于可以出院回家了,刘女士看着怀中小猫一样瘦小的儿子,当时就下决心要好好喂养他,让他快速赶上正常同龄儿的生长发育水平。由于自己的奶水少,刘女士就让丈夫给儿子买最贵的、蛋白质等营养素含量最高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喝;为了让儿子多吃几次奶,她一夜爬起来五六次给他冲奶粉喝;儿子四个多月大时,她就开始给他添加米粉、蛋黄、米粥、肉泥等辅食,以让他获取更多的生长发育所需的能量和营养。

  在刘女士的精心喂养下,东东越来越能吃了,体重迅速增长。前段时间,刘女士带着6个月大的东东去医院体检,一称体重,竟然重达18斤。医生说,由于刘女士的过度喂养,东东已经超出正常同龄儿标准体重的最高上限,属于肥胖了。

  早产儿生长过快 长大后易患高血压、糖尿病

  “在人们的印象里,早产儿总是瘦小、柔弱的,似乎他们和肥胖扯不上关系,而事实是,门诊上像东东这样的1岁左右体重超标甚至中、重度肥胖的早产儿并不少见。”郑州大学三附院儿保科生长发育门诊副主任医师、博士王伟提醒说,早产儿并非长得越快越好,最好是在出生后两年内慢慢赶上正常同龄儿,如果追赶太快,不仅婴幼儿时期容易肥胖,成年后发生肥胖的风险会更高,且成年后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风险也会远远高于巨大儿。

  这是为什么呢?王伟解释说,其实原因不难理解,早产儿出生后,为了让他们的体重、身高早点儿赶上正常同龄儿,很多家长的做法和刘女士一样——过度喂养。然而,1岁左右是人一生中脂肪细胞生长积累的关键时期,如果家长对1岁左右的孩子长期过度喂养,导致其热量摄入过多、生长发育过快,就会导致其体内脂肪细胞数量大大增加,甚至比一般人多很多,因此很容易出现肥胖问题。

  “更严重的是,如果这些孩子成年后不注意饮食(如暴饮暴食,摄入过多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或运动过少,就会造成体内脂肪细胞体积增大,肥胖问题就会更严重,相应地,发生高血压、糖尿病等和肥胖关系密切的疾病的风险也会高很多。”王伟说。

  早产儿有个追赶性生长期 合理喂养即能赶上正常同龄儿

  很多家长觉得早产儿先天发育不足,所以后天得好好补一补,其实大可不必。

  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生长发育研究室李辉教授说,20世纪40年代就有学者发现,在出生后的头两年里,出生时体重轻的婴儿会出现加速生长,而出生时体重重的婴儿则出现了减速生长。这是因为孩子的生长发育是遵循一定轨迹、向着遗传所确定的目标前进的。出生时体重轻的早产儿为了接近遗传所确定的生长轨迹,就要采取追赶生长的方式,即以超过相应年龄正常的速度加速生长,以便重新回到其原有的生长轨道上,医学上称之为追赶性生长。

  王伟说,正常情况下,70%~90%的早产儿在出生后6个月会出现一个追赶性生长期,这时只要让他们合理饮食、睡眠充足、适当锻炼,多数都能在两岁内赶上正常的生长发育水平。如果早产儿出现发育迟缓等问题,在排除喂养不当导致营养不良的原因后,要及早带孩子上医院检查是否存在激素缺乏等疾病。

  科学喂养 让早产儿壮而不胖

  我国早产儿发生率逐年上升,一些地区早产儿发生率已达到10%,怎样合理喂养才能让这些早产儿茁壮成长但不肥胖呢?

  ●坚持母乳喂养

  与足月儿妈妈的母乳相比,早产儿妈妈的母乳含有更多的蛋白质、热量、矿物质、微量元素和抗体等,以满足早产儿追赶性生长的需要。然而,由于早产儿一出生就被送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导致早产儿妈妈的乳房不能得到宝宝及时的吮吸,常常奶水不足甚至没有。对此,王伟建议,早产儿妈妈可以从产后的第一天开始用正确的方法挤奶,以刺激乳汁分泌。有条件的话,可以把挤出来的奶存放在洁净的瓶子里,送给重症监护室的宝宝吃。

  ●按需哺乳

  早产儿妈妈总怕宝宝吃不饱,所以会很频繁地给宝宝喂奶吃,这样做很不妥。王伟说,刚出生的宝宝,他饿肚子的时候会哇哇大哭,吃饱了以后,即使面对再好吃的东西,他也不会多吃一口,甚至会把东西吐出来,这些都是饱食中枢在起作用。如果妈妈总是担心宝宝吃不饱,经常喂奶喂到宝宝吃不下为止,时间一长,就会破坏宝宝的饱食中枢,导致他不知饥饱,以后只要妈妈喂奶了,他就会吃,进而造成热量、脂肪摄入过多,引发肥胖。 

  ●出生6个月以后再添加辅食

  通常,健康宝宝出生4个月左右,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但是对于早产儿来说,最好等到出生6个月以后再添加辅食。

  王伟解释说,一方面,早产儿胃肠道发育不成熟、消化酶活性低,过早添加辅食,容易增加宝宝的肠胃负担,可能引发腹泻等疾病;另一方面,容易让宝宝摄入过多的脂肪、热量、糖分等,可能引发肥胖。□记者 王娅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