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步车撞门框翻倒10个月宝宝撞到头

  22日晚,家住周水前某小区的小丛10个月大的宝宝在学步车里玩耍时,撞上门框学步车翻倒在地,宝宝撞到了头。虽然宝宝没大碍,但小丛的婆婆却将小丛好一番埋怨。问题的焦点就是婆婆对小丛给孙子用学步车不放心。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学步车销售火爆,很多年轻家长为图方便安全青睐学步车。

  市场:学步车销售火爆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我市各大商场婴儿用品专柜,不少商家都在出售学步车。这些学步车大多为知名品牌,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记者发现,多数学步车的主体部分为塑料,支架部分由铁管拼接。学步车内的座椅高度基本固定,仅能微调。记者表示孩子个子小,腿可能挨不到地时,卖家表示,现在很多年轻家长都买这种学步车,让孩子学走路,不会有危险。

  与此同时,记者搜索购物网站,发现学步车在网上销售同样火爆。网上学步车价格相对较低,甚至只要40元,就能买到学步车。一位卖家告诉记者,其售卖的一辆标价为39元的学步车已卖出上千辆。

  赞成:用学步车省事、安全

  在商场,记者遇到了给孩子买学步车的林先生。林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现在8个月,扶着东西可以站立。看到周围一些差不多大小的孩子都在用学步车,他就想买一个。“听说孩子用学步车学走路既省事,又安全。”

  小丛告诉记者,当初她买学步车,也是为了方便。“有时候我在家做饭会把孩子放在床上,又担心他下床会摔倒。后来买了学步车,让孩子坐在里面,即使撞到哪儿,有学步车缓冲也不易跌倒,比较安全。这次宝宝撞到门框只是意外。”

  反对:学步车不能代替学步方法

  小丛婆婆张阿姨告诉记者,在他们那个年代,孩子走路基本上都是在父母的看护下一点一点学会的。“孩子在学步车里是不易跌倒,可常常会撞到硬物。有学步车的保护,撞到了也不疼,他下次还撞。说是学步,可孩子的脚常不着地,就靠轮子滑动往前走。”

  记者随后又询问了十来位老人,他们虽然都对年轻父母选择学步车表示理解,但表示自己在照看孩子时,还是会舍弃学步车,选择传统的学步方式。

  专家说法

  学步车弊大于利 不能过度依赖

  记者就此采访了大连市某早教机构有多年早教经验的赵女士。赵女士告诉记者,“许多家长为省事,在孩子刚学走路时让他们使用学步车,让孩子失去了大量锻炼的机会,对成长是不利的。如果确实因为看顾孩子时间有限,一定要使用,也应该注意时间,不能过度依赖。”

  赵女士介绍说,宝宝学走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习走路的时期也是宝宝大运动发育的最重要阶段,而学步车容易使宝宝形成依赖,影响发育。

  宝宝一岁前的爬行,对此后身体各部位动作的协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这个阶段让宝宝常呆在学步车中的话,就会错过爬行期的学习训练,缺少必要的触觉上的训练,容易致使宝宝患上感觉统合失调综合征,出现好动、任性、脾气暴躁、协调性和平衡性差等问题,对良好性格的培养和个人发展极其不利。

  同时,宝宝的视野和活动范围都有限,而学步车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的视野,使宝宝活动受限。在使用学步车过程中,有的宝宝腿比较短,孩子身高与学步车坐垫高度不相符,导致宝宝只能脚尖着地,在使用时必须迁就学步车踮脚走路,这对宝宝的发育非常不利。宝宝的骨骼中含胶质多,钙质少,骨骼柔软,而学步车的滑动速度过快,宝宝不得不两腿蹬地用力向前走,时间长了,容易使腿部骨骼变弯。沙鸥 张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