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睡不够,血压也会高

  《生命时报》 微博

  据美国“健康日”网站12月16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没有得到充分睡眠的少年儿童(即使他们体重未超重或未患有肥胖症),第二天其血压水平会有上升。

  研究人员选取了143名年龄在10~18岁之间的青少年,让他们在睡眠实验室里睡了一晚以进行观察。受试者佩戴了24小时血压监测仪,并记录了7天的睡眠日记。这些孩子的体重都处于正常范围内,并且没有明显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从统计结果来看,这些孩子每晚的睡眠时间在7~10个小时之间。结果显示:每晚少睡一个小时就会导致他们的收缩压增加2毫米汞柱,舒张压上升1毫米汞柱。他们的睡眠时间越少,第二天的血压水平就会越高。在周末补觉能稍微改善他们的血压状况,但并不足以完全扭转这种负面效应。

  研究者认为,睡眠不足会导致应激激素的分泌量增加,而它会影响到血压水平。即使睡眠缺乏对血压造成的总体影响很小,但也会对孩子未来的健康造成隐患,如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等。因此,为了避免血压上升,应当从孩童时就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