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根本没有无创人流这回事

  《怀得上 生得下》

  走在路上,出于职业习惯,我继续想着阿梅的问题,阿梅的经历中,有很多方面值得医生和病人去深思。

  首先是关于很多女性面临着的流产和避孕问题。

  流产

  阿梅婚前的2次人工流产,虽然都是麻醉下手术,当时身体上并没有痛苦,但已经给她留下了永久的创伤,只是她不自知而已。

  人为的流产,就像果树的果子还没成熟,就被硬生生地摘下来,这对于整棵果树来说,是很严重的伤害。不管是刮宫人流还是药物流产,都可能留下长期的伤害。

  以下情况不会发生在每个人的身上,但某些方面已经发生在阿梅身上了。

  1.流产后的常见并发症

  感染:可能导致子宫粘连、输卵管堵塞、盆腔粘连、宫外孕等;

  子宫内膜的损伤:导致月经减少甚至永久性的闭经,也可能导致子宫内膜异位症(内异症)的发生,而内异症是造成生殖障碍的主要病因之一。

  以上这些都很有可能变身为以后阻挡你怀孕的“敌人”,这种力量是很可怕的,很可能一次流产就会导致你以后再也不会怀孕了。

  2.增加了再次流产的几率

  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身体也是有记忆的。因为好好的胚胎你选择了不要,机体的功能和大脑记忆也会记住你曾经不要胚胎,而在你以后怀孕后有可能自然地启动排斥机制,从而容易出现自然流产。

  3.内分泌失调

  对于已经生育过不考虑再生育的人,会因为流产后导致内分泌失调,让你提前变成“黄脸婆”,比如卵巢功能减退、月经失常、面色难看、各种斑点的出现、性欲低下等。

  现在无痛人流作为减少女性痛苦的有效措施而广为宣传,但我知道,所谓的无痛只是流产那10来分钟身体没有痛苦,内心或者远期的痛苦并非两支麻药可以解决的。

  还有的医疗机构把可视人流宣传得非常地安全可靠,还有价格更高的“无创人流”,但我也知道,所谓的可视与不可视,除了价格收费上不同之外,与普通的流产几乎没有差别,所谓的“无创人流”更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甚至,有个别的同行,竟然把特殊的宫腔镜技术也用于早期的人工流产,而现实证明,宫腔镜下人流术是导致许多育龄女性患上怀不了孕的主要疾病——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可能罪魁祸首!

  当然,也没必要草木皆兵,事情也需要客观对待,并非个个都能导致上述问题,出现问题的还是小部分。只要选择正规医院,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问题的发生。

  所以,即使以前无奈做了流产,也不需要因为有那么多的可能并发症而耿耿于怀,只要你目前没有特别地不舒服,月经正常,可以放心地去试孕,完全可能顺利怀孕的。如果心里总是带着阴影,反而会影响怀孕。

  避孕

  首先声明:对于已经完成生育的女性来说,各种避孕方式皆可选择。这里提醒的是还没生育的女性。世界上没有100%绝对保险的避孕措施,只是要慎重选择。

  阿梅首先选择的是紧急避孕药。我问她:为何要选择这个方法?她说广告说得很好,很多人吃。广告?!

  没错,即使是教科书也写着可以使用避孕药,但是,广告都是让你看到好处,坏处呢?那些医疗广告会告诉我们坏处在哪儿吗?

  多少年轻的姑娘,想到的是紧急避孕药的便捷,却没想到紧急避孕药较大的副作用,并且它的副作用不是一两个月内就显现的,有的人需要半年、一年甚至两年以上才出现。这种紧急避孕药只适合已生育,且不考虑再次生育的女性临时地、偶尔地使用,万不可把这个药物当作常规的避孕药。那些没结婚,暂时不考虑要孩子,但是以后肯定会要孩子的女性不建议使用。

  我们的阿梅,竟然把紧急避孕药作为常规的避孕手段,现在的卵巢功能不好也不能排除与此有关。

  相对来说,短效避孕药比紧急避孕药副作用少点,对于月经没规律的可以考虑选用,除了避孕作用还有治疗作用。对于月经长期规律的,如果反复使用短效避孕药,也可能导致以后月经不调从而影响生育。

  所以,给各位忠告:只要你月经正常、还要生育的,建议尽量别使用避孕药。

  那么上环呢?

  教科书上白纸黑字这样写着:“宫内节育器适应症是,育龄期女性无禁忌症,并要求选用节育器的,可以在人流后立刻上环……”

  可以这样理解:不管你生过还是没生过,只要你愿意,你都可以选择上环避孕。

  门诊也曾接诊过不少未婚或者未孕的年轻女性,她们或主动选择上环,或因为做了流产按照医生的建议同时上了环。当然其中有很多人没啥问题,把环取了后可以正常怀孕生育,但是其中也有不少因为这次的上环而烙下深深的伤痕!

  上环可能导致的并发症有哪些?

  首先是月经不调。因为子宫内环的机械作用或者环本身含有的药物的作用,引起子宫内膜的不规则脱落或者增生,出现月经淋漓不干净或者月经量明显增多,长期的月经多会导致头晕、疲劳、面色苍白等贫血表现,长期的月经时间拖长,容易降低阴道的自身防御能力而引起慢性感染。

  其次是宫腔感染或者盆腔感染。毕竟上环需要从阴道进行操作,医生都知道,再如何消毒都只能是相对无菌而已,任何宫内的操作都可能是感染的途径。对那些还没生育过的女性来说,一旦感染,将对以后的生育造成可怕的影响。

  第三,万一上环避孕失败,那么她得宫外孕的机会远远高于其他人群。

  所以,对于未生育的女性,选择上环是下下策。

  那么如何避孕呢?

  不用说你也猜到了,套套!

  实际上,从健康角度来讲,男用避孕套副作用最少,最为环保,是最佳的避孕方法。长久以来,避孕套蒙受了许多不白之冤,比如有人认为避孕套的橡胶成分会摩擦刺激女性宫颈,引起宫颈炎导致宫颈癌;外面添加的润滑剂油脂会改变阴道酸性环境,易于细菌滋生,导致阴道炎。更多的不使用避孕套的理由就是男方感觉不好。其实,为了减少宫颈炎、宫颈癌、阴道炎的发生,避孕套起了最大的作用!至于避孕效果,只要使用得当,使用避孕套会比上环、吃避孕药的避孕率高。至于男方感觉不好问题,我想一个真的爱他的伴侣的男性,并不会因为自己感觉不好而让爱侣去冒险的!那些只顾自己感觉而情愿让心爱的女人冒险的男人是自私和危险的。

  边走边想,不知不觉已经回到家门口,按着门铃,听到屋里噔噔的脚步声,我知道,照惯例,我可爱的宝宝又来给她老爸开门了。劳累了一天,最轻松最舒心的一刻就是立刻可以和家里的大小两个女人见面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