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妈必看:孕期常见4大乳房问题

  《妈妈宝宝-孕味》

  乳房是女性的重要器官,也是散发性感魅力的重要部位。怀孕后,由于激素的改变,孕妈妈会感到乳房明显增大,有的还会有胀、痛等感觉。你有这些感觉吗?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吗?乳房问题如何来处理?现在,我们就来一起了解孕期乳房的变化及保健方法吧!

  怀孕后乳房的变化

  怀孕以后,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增高,乳腺组织内的腺泡和腺管不断增生,乳房的皮下脂肪渐渐沉积,乳房开始增大,乳头和乳晕也会变大,颜色加深,而且乳晕上还会形成一些小隆起。怀孕期间并无乳汁分泌,但在怀孕后期,尤其是快分娩的时候,挤压乳房时可能有数滴稀薄黄色液体溢出,称为初乳,这是在为哺乳做准备。

  怀孕后乳房一般没有较大问题,孕妈妈不用过度紧张,平时多注意观察、护理即可。另外,乳房与阴蒂、口唇一样是性刺激器官,怀孕后乳房也会变得更加敏感,孕妈妈不要过度刺激乳房,否则会引起宫缩,导致早产。

  孕期常见4大乳房问题

  1.乳房胀痛

  由于乳腺组织内的腺泡和腺管不断增生,孕妈妈会感到乳房胀痛,有的还会有麻刺感。孕妈妈如果感到乳房胀痛,可请教医生,让医生帮助检查。若只是单纯的胀痛而无其他症状,孕妈妈就不必担心,这是一种正常的变化;若有硬结,则可能有其他病症,需进一步的检查处理。在此,也提醒孕妈妈,平时可以通过乳房自检来了解乳房的健康状况。

  孕妈妈必知——乳房自检的方法

  以乳头为中心划垂直和水平两线,将乳房分为内上、内下、外上、外下四个象限。触摸时,将右手上举,将左手指并拢平坦地放在右侧乳房上面,用食、中、无名指指腹轻柔地触摸乳房,手指稍用力,从内向外,从上向下,每个象限顺着一个方向旋转式检查。

  孕妈妈们注意,不要用手指去抓捏乳房,避免将正常的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四个象限检查完后再检查乳头、乳晕区,最后检查腋下有无肿块或结节。然后右手采取同样的方法检查左侧乳房。

  2.乳房有硬结

  怀孕后,若发现乳房有硬结,医生会先检视,判断硬结为良性或恶性。良性的通常是纤维瘤、乳腺管增生等,通常不需立即处理,但要定期追踪观察。若是恶性肿瘤,也就是乳腺癌,医生一般会综合评估孕妈妈的怀孕周数、肿块大小、转移范围等来决定处理方法。

  门诊中,经常有孕妈妈惊慌地来就诊,说发现自己的乳房有硬结。结果检查之后并没有发现问题,原来是孕妈妈自检的方法不对,自己用手抓捏乳房,将正常的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了。不过,这种保健意识是应该提倡的。

  医生分享

  怀孕的过程长达10个月,孕妈妈们要重视乳腺的检查,因为这期间也有可能会发生乳腺癌。我遇到过一位孕期患乳腺癌的妈妈,不过当时由于乳房胀大没有发现。生完孩子后,为了哺乳,那位妈妈请了一位月嫂来做乳房推拿。月嫂推拿时发现乳房有硬结,就急忙叫她到医院检查。她一检查确实有一较大硬结,后来经B超确诊为乳腺癌。

  3.乳房有分泌物溢出

  有些孕妈妈有这样的体会,到怀孕后期,尤其是快分娩的时候,挤压乳房时可能有数滴稀薄黄色液体溢出。这种乳房分泌物称为初乳,初乳的有无因人而异,但都是正常现象,孕妈妈不用担心。有分泌物的孕妈妈不要去挤或刺激乳房,以免引起宫缩,也不要有心理负担,只需做好乳房的正常的清洁就好了。此外,孕妈妈还要留意分秘物的性状,一般是淡黄色液体,若是血性的分泌物,孕妈妈就要注意了,要及时就医检查。

  4.乳头内陷或扁平

  怀孕后,有些孕妈妈的乳头内陷或扁平,很担心以后会影响哺乳。乳头内陷或扁平就像乳房有大有小一样,都是先天性的,没有什么危害。唯一一点就是有可能影响将来哺乳,因为乳头内陷或扁平,宝宝吸吮起来比较困难。

  有这种情况的孕妈妈可以在怀孕36周以后,可以轻柔地将乳头向外捏出来,然后轻轻地向外牵拉,坚持一段时间会有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孕妈妈不要提前做,因为刺激乳头很容易引起宫缩,对宝宝不利,可能引起早产,怀孕36周后就没这个问题了;也不要等到生了以后再处理,因为那时乳房胀得很紧,效果不好。

  此外,生产后乳头还是内陷或扁平的孕妈妈可以用专门吸奶头的吸奶器将乳头吸出。在医院还有一个小方法,有些妈妈用得效果不错,就是拿一个20毫升的注射器,剪掉前段连针头的部分,将针芯从前端推入针管内,尾部对孕妈妈的乳头,然后轻轻向外抽针芯,利用负压将奶头吸出来。

  孕期乳房的护理

  1. 选择乳罩

  对于乳罩,从原则上讲,孕期是不主张戴的。只是女性从青春期就开始戴,怀孕后突然不戴了会感觉很不习惯。如果戴的话,建议孕妈妈选择宽松、舒适的乳罩,棉质乳罩比人造纤维的要舒服些,透气性也会也好,还要注意乳罩的尺寸。孕妈妈最好去母婴用品店或大的商场买,自己可以亲自试一下,还可以请有经验的售货员帮助选择。

  2. 清洁乳房

  很多孕妈妈都感觉乳房,尤其是乳头附近似乎沉积了很多污垢,特别想清洗。由于孕期激素的改变,乳晕区域扩大,色素沉着增加,乳头周围还会出现一些小隆起,因此乳房看起来会比较“脏”。这是怀孕后的一种正常变化,不是沉积的污垢。孕妈妈不要刻意去清洗,只需洗澡的时候顺便清洗一下就可以,也不建议用肥皂或其他洗液清洗,更不要用搓澡巾使劲搓洗,否则会损伤乳房组织,甚至引起宫缩。

  3.乳房自检

  其实,不只在孕期,青春期过后,女性就应该掌握好乳房自检的方法,以便能及时发现问题,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孕期常见3大乳房保健误区

  误区1:怀孕后还孕前的胸罩

  医生解析:随着孕周增加,乳房逐渐增大,孕妈妈一定要穿着大小适宜的胸罩。如果胸罩过于紧小,就会影响乳房血液循环,引起乳房不舒服,同时影响乳腺组织发育,甚至导致乳腺导管闭塞,影响产后哺乳。

  误区2:穿化纤类的胸罩

  医生解析:孕期不要贴身穿化纤类或羊毛类内衣,最好选择纯棉胸罩。清洗时也不要与其他衣服混洗,最好用手清洗,以免纤小的细毛将乳头开口处堵塞,致使产后哺乳时不能通畅地排出乳汁。

  误区3:随意按摩乳房

  医生解析:在按摩前清洁乳房。每次清洗乳晕和乳头后,可用温热的毛巾敷盖在乳房上,用手轻轻地按住一会儿,让乳房充分受热。擦干后在乳房上涂一些按摩油,如婴儿油、橄榄油等,然后采取以下方法进行按摩:

  1.用手指从乳房四周由内向外轻轻按摩。

  2.用手指腹在乳房周围以画圈方式逐渐向乳头靠近,轻轻按摩。

  3.轻轻按住乳房,从四周向乳头方向轻轻按摩。文/张明德(妇产科主任医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