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期腿抽筋可不一定是缺钙

  《妈妈宝宝-孕味》

  我现在怀孕23周 2天,最近老是腿抽筋,钙片一直在吃,奶也在喝,是喝的纯牛奶,为什么还是不管用啊?这是什么原因啊?怎么解决这种情况呢?

  米哦米

  我怀孕33周了,最近隔两天就抽筋,怎么办?昨晚又抽筋了,这次抽得特别痛,现在都不会走路了,都这个时候了,怎么还抽筋啊?是缺钙了吗?我孕期喝了两罐孕妇奶粉,两瓶钙片,到了怀孕7个多月的时候就停掉了,不是说孕晚期不要补钙怕胎盘老化吗?可是现在隔两天就抽筋,我受不了,怎么办啊?

  丫丫莉

  不少妈妈孕期都有腿抽筋的情况出现,孕期腿抽筋就是缺钙?很多妈妈都这样认为,因此一旦发生腿抽筋就自行大量补钙,许多仍无济于事。其实抽筋并不全由缺钙引起。那么腿抽筋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什么是腿抽筋?

  我们先从了解什么是腿抽筋开始吧。腿抽筋是神经肌肉异常兴奋引起腿部肌肉或肌群痉挛,此时肌束的牵拉强度明显大于肌肉正常收缩时肌束的牵拉强度,表现为腿部一组或几组肌肉突然、剧烈、不自主的收缩。抽筋虽然仅持续几分钟,但是发作过后肌肉的不适感或触痛可以持续几个小时,多见的小腿腓肠肌(小腿)抽筋和脚部肌肉发生痛性收缩。腿抽筋包括原发性腿抽筋和继发性腿抽筋两种。

  腿抽筋的原因是什么?

  原发性腿抽筋

  1.过量食肉 如果孕妈妈一次过量摄入肉食,容易引起腿抽筋。因为肉类富含蛋白质,若摄入过多将影响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导致酸性代谢产物堆积,从而引起电解质紊乱,诱发腿抽筋。

  2.疲劳 白天腿部的运动量过大或用力过度而造成疲劳,夜间肌肉紧张的状态未得到改善,肌肉紧张度仍未消除,过多的酸性代谢产物如乳酸刺激肌肉引发抽筋。

  3.寒冷 小腿肌肉容易受凉,由于寒冷刺激,使腿部肌肉出现痉挛抽筋。

  4.低钙血症 当体内发生低血钙时,神经肌肉接头的兴奋阈值降低,低于正常情况下的刺激强度即能使神经肌肉兴奋,因而极易产生异常的收缩,引起小腿抽筋。这种情况多见于缺钙的孕妇和老年人。

  5.睡眠姿势 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容易引起腿抽筋。

  6.睡眠时间过长 睡眠时间过长会造成血液循环减慢,使二氧化碳等代谢废物堆积,也有可能诱发抽筋。

  继发性腿抽筋

  若孕妈妈患有以下疾病时,发生腿抽筋的概率会明显增加:

  1.肌肉疾病变

  2.外周神经病变

  3.腿部静脉曲张或深部静脉血栓

  4.肾功异常, 肾功衰竭

  5.糖尿病

  6.电解质紊乱、甲状腺疾病等

  7.服用某些药物,如激素类、利尿剂等

  6大措施预防腿抽筋

  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小腿抽筋,都会产生不适或疼痛的感觉,从而影响孕妈妈的正常生活和睡眠。因此,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积极预防,消除能够引起小腿抽筋的因素。

  1.补钙和维持电解质平衡

  正如我们所知,胎儿骨骼生长所需的钙全部依赖孕母提供,因此,孕妈妈每天必须保证l200~1500毫克的钙摄入量,同时保持电解质的平衡。孕妈妈平时要注意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芝麻、牛奶、排骨等。奶制品、绿叶蔬菜、葵花籽、鲑鱼、和干豆中含有丰富的钙,枣、无花果、甜玉米、绿色蔬菜和苹果中含有镁,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包括柑橘类水果、绿叶菜、土豆和番茄等。若母体钙摄入不足,势必将造成血钙低下。因此还应适当选择钙剂作为辅助补充,一般建议孕妈妈在妊娠4~5个月时开始补钙。在补钙的同时,还要注意保证饮食中维生素D的摄入,孕妇应多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补充钙无效,则应尝试补充镁和钾或到正规医院明确检查和诊断。

  2.适当运动

  除非特殊情况如必须卧床保胎等以外,在妊娠期间应适当运动,慢走、游泳、瑜伽或其他适度的锻炼形式都可能有助于防止抽筋加重。但是,妊娠期间又应该避免走得太多或站得过久而导致的腿部肌肉负担增加,尤其不适宜强度较大的体力劳动。孕期活动需要把握合适的“度”,感觉劳累时则需停下来休息。

  3.脚部抬高、热敷 、按摩

  在睡眠时要保持下肢温暖,尤其入睡前,不要直接让小腿吹风或冷气,若采取侧卧姿势,可以减轻症状。休息时,孕妈妈可平躺将脚部稍微抬高,脚趾向上伸展,可使小腿后部肌肉舒张,减轻肿胀感。此外,常按摩抽筋的脚部肌肉,可使循环增加,有利于排除代谢物,并可以搭配热敷,效果良好。

  4.服装选择

  孕妈妈怀孕后要选择舒服的孕妇装,搭配及膝的弹性袜,尽量选择平底或气垫鞋,改善腿部的血液循环,减轻足底肌肉的张力。孕妈妈不能因为单纯追求时尚漂亮,而不注意腿部保暖。

  5.谨慎用药

  对于血管扩张药物,考虑到妊娠期间的用药的特殊性,常用的有钙离子拮抗剂,而这些药物需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切不可自行服用。

  6.发作频繁,及时就医

  如果孕妈妈腿抽筋发作比较频繁,就应去医院求医,查明病因,并及早治疗。

  腿抽筋一旦发作,尝试3方法

  有时,即使孕妈妈再注意,也会偶尔出现腿抽筋的情况。腿抽筋一旦出现,就非常难受,那应该如何应对呢?孕妈妈们可以尝试以下3种方法:

  1. 立即改为坐位,将抽筋的腿伸直,用手紧握前脚掌,向外侧旋转抽筋腿的踝关节。

  2. 用大拇指强力按压膝盖后窝两边硬而突起的肌肉的主根,兴奋的神经就会镇静下来,抽筋停止,剧痛消失。

  3. 抽筋时也可迅速地掐压手上合谷穴(第一掌骨与二掌骨中间陷处)和上嘴唇的人中穴(上嘴唇正中近上方处)。按压20~30秒钟之后,疼痛会得到部分缓解,肌肉会松弛,其有效率可达90%以上。若同时配以热敷,效果会更好。

  过来人分享

  我之前也经常晚上腿抽筋,后来看医生,一个老大夫告诉我了一小方法,还挺管用,分享给大家:把生姜切片加水煮开,待稍凉后泡脚。生姜水泡脚不但能缓解疲劳,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安神帮助入睡。记住,生姜水泡脚最好用桶,水量到小腿肚以上。另外,泡脚时还要远离风口防止受凉。

  无论如何,孕妈妈应加强孕期保健,认识引起腿抽筋原因的多样性,了解减少和避免腿抽筋的发生的方法。只有充分认识了腿抽筋的原因,才能真正避免腿抽筋的出现,否则一味地补钙也不见什么效果。文/张春华(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