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变“笨”,可能是感统失调

  儿童感统失调是指儿童大脑对人体各种感觉器官如眼、耳、皮肤等传来的感觉信息不能很好地进行分析和综合处理,造成整个身体不能和谐有效地运作,表现为孩子好动、丢三落四、读书常漏字串行、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与人交往能力差等。

  感觉统合失调通常可以通过自行观察来发现,进而通过专家诊断来确认是否感统失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前庭平衡功能失常:多动不安,走路易跌倒,原地打圈易眩晕,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专心,爱做小动作,调皮任性,兴奋好动,容易违反课堂纪律,容易与人冲突,爱挑剔,很难与其他人同乐等。

  2、视觉感不良:尽管能长时间地看动画片,玩电动玩具,却无法流利地阅读,经常出现跳读或漏读或多字少字;写字时偏旁部首部颠倒,甚至不认识字,学了就忘,不会做计算,常抄错题抄漏题等。

  3、听觉感不良:对别人的话听而不见,丢三落四,经常忘记老师说的话和留的作业等。

  4、触觉过分敏感或过分迟钝:害怕陌生的环境、吮手、咬指甲、爱哭、爱玩弄生殖器等、过分依恋父母、容易产生分离焦虑,或过分紧张、爱惹别人、偏食或暴饮暴食、脾气暴躁。

  5、痛觉过分敏感或过分迟钝:冒险行为,自伤自残,不懂总结经验教训。或者少动,孤僻,不合群,做事缩手缩脚、缺乏好奇心,缺少探索性行为。

  6、本体感失调:方向感差,容易迷路,容易走失,不能玩捉迷藏,闭上眼睛容易摔倒,站无站姿、坐无坐相,容易驼背、近视,过分怕黑。

  7、动作协调不良:动作协调能力差,走路容易摔倒,不能像其孩子那样会滚翻、骑车、跳绳和拍球等。

  8、精细动作不良: 不会系鞋带、扣纽扣、用筷子,手脚笨拙,手工能力差。

  这些问题无疑会造成儿童学习和交往的障碍,尽管这样的儿童有正常或超常的智商,但由于大脑的协调性差影响注意力和记忆力、影响言语表达、影响人际交往,因而直接影响了儿童学习、生活、运动,也影响人际关系,妨碍正常的成长发育。

  感统失调是可以通过正确的感觉统合训练来纠正和预防的。通过感觉统合的训练,孩子会有以下方面的进步:首先学习能力得到提高,改善了不良的行为习惯。其次提高了人际交往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再次身体协调性得到了提高。最后帮助孩子树立了自信心,塑造了健全的人格。帮助孩子抑制和调节感觉信息,促进身体各个感觉区域的成熟,从而提高各方面能力。崔玉艳 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