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岁宝宝腹泻3天检查发现患了肠套叠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家住邮电北巷的女童弯弯刚满1岁,前两天,平时很乖的弯弯突然开始哭闹不止,还边哭边捂着自己的肚子喊疼。弯弯妈妈想着孩子之前有腹泻、呕吐的症状,赶忙抱着弯弯去了儿童医院。经过检查,弯弯被确诊为肠套叠。由于送诊及时,弯弯在接受空气灌肠复位手术后已康复回家。

  “近段时间医院已经接诊了好几名类似的患儿。”西安市儿童医院普外科一位姓张的医生说,肠套叠多发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是小孩子常见的一种急腹症。“肠套叠就是指一段肠管套入相邻的另一段肠管里,易导致肠梗阻。”他解释说,在临床上,引起肠套叠的病因主要有饮食改变、病毒感染、肠痉挛及自主神经因素、遗传因素等几种原因,“而且小儿胃肠道功能发育不全、适应能力较弱,容易腹泻、感冒发烧,孩子的消化系统受到干扰,引起肠道蠕动紊乱,容易诱发肠套叠”。

  张医生提醒说,孩子患肠套叠,肚子会阵阵绞痛。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无故哭闹不止、双手紧握,呕吐和排便不正常等症状,应警惕肠套叠的可能。“孩子发生肠套叠,要立即送医院治疗,最好能在24小时内就诊,同时家长尽量记下小儿哭闹的大概时间,为医生准确判断病情提供依据。”

  “如果被套叠部分的肠壁血液循环受到阻碍,易导致肠壁发生环死、穿孔、腹膜炎等并发症。”张医生提醒说,预防肠套叠,首先家长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科学喂养,不要让孩子过饥或过饱,添加辅食时要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而且还要注意气候的变化,随时给孩子增减衣服。记者 李卓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