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护理小儿患支气管炎重在保湿

  核心提示:人一旦染病,除了及时就医治疗,患病期间的科学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陈德晖指出,宝宝得了小儿支气管炎应该从环境、饮食等各方面合理调理。

  宝宝处在生长发育期,抵抗力差,患病后就特别需要家长的悉心照顾。染上支气管炎的宝宝,特别容易排痰,陈主任提醒家长,在宝宝患病期间的护理尤其重要,注意排痰,防止粘痰在气道形成痰栓阻塞在气道引起呼吸困难。

  专家简介:

  陈德晖,女,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童支气管镜技术;尤其擅长于小儿支气管哮喘和慢性咳嗽的诊治。

  总体而言,小儿支气管炎的家庭护理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保持家居有适宜的温度、湿度

  俗话说“关心则乱”,有些家长在宝宝生病的时候往往会出现矫枉过正的做法,比如发热时即使是夏季炎热不开空调,冬天寒冷不开暖气。其实,环境温度的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降低支气管粘膜局部的抵抗力,加重宝宝的病情。因此,家长既要注意保持适宜的环境温度,还要注意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不要过度的怕宝宝着凉就不断地增加衣服。

  “孩子患了支气管炎尤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陈主任指出,小孩的排痰能力比较差,如果不注意水分的补充就会使痰液更为粘稠而不易咳出,痰液更容易堵塞气管,造成继发细菌感染和呼吸困难。

  饮食以富含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小儿患支气管炎时多数会影响胃肠功能,因此,家长尽量对宝宝喂食易消化富含营养的食物,不必过度忌口。

  有些家长害怕气管炎加重病情而出现过度忌口的现象,其实,宝宝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在患病时营养物的消耗又大,更需要保证充足的蛋白质等富含营养,易消化的食物摄入。

  同时,在宝宝患病期间,要注意不宜吃太多“热气”的食物,如烧肉、烧鸡等。小儿患支气管炎时还不宜吃太多甜食,因为在支气管炎急性期甜食会刺激粘液分泌,增加宝宝的痰量,不利于宝宝的病情修复。

  陈主任强调,家长不能因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就对孩子的饮食控制过严,一有咳嗽就不吃牛奶,也不吃肉类等,这样易造成儿童的营养不良,宝宝病愈后就可以正常饮食。(通讯员:韩文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