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期饮食

  《谢宏真道理》

  妊娠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为了妊娠的成功,孕期妈妈的生理状态及机体代谢发生了较大的适应性改变,以满足孕期母体健康和胎儿的生长发育,并为产后泌乳进行营养储备。因此孕期营养状况的优劣对胎儿生长发育,直至成年后的健康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问:孕期饮食有很多传统习俗和禁忌,例如:孕妇多吃水果,宝宝皮肤好;常吃桂圆,宝宝眼睛大;孕妇忌吃公鸡,以防生下的孩子夜里啼哭;孕妇忌食鸭子以免孩 子得摇头病;孕妇忌吃螃蟹,以防生下的孩子会吐泡泡;多喝骨头汤补钙等等。这些习俗是否值得遵守呢?孕妈妈要怎么吃呢?

  【谢宏真道理】

  中国56 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性格和民俗信仰,虽然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意识的不断进步,一些传统的习俗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但是孕期作为生命孕育的开始,一直以来都倍受关注和呵护。虽然一些孕期饮食禁忌并不一定科学,但大多是利于保持孕妇身心健康,予以美好的愿望,使整个孕期充满期待和幸福感。因此孕期饮食的传统习俗可以借鉴,但不必墨守成规。

  1.食物种类多样适量。水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孕妇需要的营养素,对母亲和胎儿健康有利,但孕妈妈不宜吃太多太甜的水果,更不能把水果当饭吃,否则容易导致体内血糖升高,肥胖可能会引发妊娠糖尿病。

  2.合理膳食,避免误区。吃桂圆会使宝宝的眼睛大;孕妇忌吃公鸡,以防生下的孩子夜里啼哭;孕妇忌食鸭子以免孩子得摇头病;孕妇忌吃螃蟹,以防生下的孩子会吐泡泡,这些说法是无科学依据的。但是桂圆性热,孕妈妈多吃会流鼻血,同时桂圆有活血作用,妊娠早期食用易导致流产,也不宜多吃;鸡鸭鱼肉均能吃;螃蟹性寒,特别是蟹脚,吃多了有流产的危险;骨头汤补钙不是最佳选择,补钙的最佳食物为奶类。

  3.孕期饮食宜少食多餐,粗细搭配,荤素搭配。

  小贴士

  孕期应谨慎食用或忌食活血类食物(桃仁、山楂、蟹爪等)、滑利类食物(薏苡仁、马齿苋等)、大辛大热类食物(肉桂、干姜、麻雀肉等)及酒类饮料。

  日常饮食宜遵循适量、多样、少食多餐、营养均衡原则。

  问:日常饮食能满足孕期营养吗?

  【谢宏真道理】

  孕妈妈在怀孕期间需要均衡营养,才能保证自己和胎宝宝的健康。最近一项针对网民的调查显示,约七成网民认为仅靠日常饮食即可补充孕期营养。事实上,孕妇对维生素、矿物质的需要量大约是非妊娠妇女的1.8 倍,但对能量的需要仅增加了14%。如果仅依靠日常饮食就需增加近一倍的摄入才能满足孕期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求,能量的摄入同时也增加了近一倍。所以孕妈妈仅通过日常饮食来补充营养很容易导致体重超标,孕期肥胖、糖尿病也时有发生,同时也会影响胎宝宝的健康。因此孕妇选择补充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的高营养密度的营养品是很重要的(《现代营养学》第七版)。

  孕妈妈的日常饮食需遵循“均衡、适合、适量、安全”的原则,科学且全面地补充母体和宝宝的需求。

  1. 均衡:各种营养素之间保持均衡,避免单一、大量补充某种营养素;

  2. 适合:选择适合中国妈妈营养结构和饮食习惯的营养品;

  3. 适量:营养品中营养素含量在推荐摄入量的1/3 ~ 2/3 水平;

  4. 安全:不含不易缺乏且无标准的重金属元素,如锰、铬等元素。

  小贴士

  常见的孕期添加营养素

  叶酸:叶酸是与胎儿脑发育有关的重要维生素,在孕前和早期补充一定量的叶酸可以防止胎儿神经管畸

  形。

  钙:钙是人体骨骼、牙齿的重要组成成分,胎儿从一个受精卵长到出生时的50 厘米左右的身长,需要消耗母体大量的钙。轻度缺钙就可能会引起孕妇腿抽筋、肢体麻木、失眠等症状;严重时会影响宝宝的骨骼发育,引致先天性佝偻病,而佝偻病主要影响儿童骨骼和牙齿的生长,可能出现鸡胸和O 型腿等。

  铁:2002 年全国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孕期妇女平均贫血患病率为28.9%,主要为缺铁性贫血。孕妇铁摄入不足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对孕妇及胎儿都有严重的不良影响,可能会导致早产或生下低出生体重儿,婴幼儿时期也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乳铁蛋白:乳铁蛋白是运铁蛋白中的一种多功能糖蛋白,广泛存在于哺乳动物的分泌物中,如乳汁、唾液、泪水和胰腺等。人的初乳的乳铁蛋白浓度最高,其次是人类的成熟乳。乳铁蛋白具有免疫调节作用,预防缺铁性疾病,抗菌、抗病毒、抗真菌等作用。根据《GB 14880-2012 食品营养强化剂》的规定,乳铁蛋白可作为营养强化剂添加至调制乳与婴幼儿配方食品中。

  DHA :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称脑黄金,人体必需脂肪酸之一,是胎儿和婴儿脑、视网膜及其他组织发育的必需物质。胎儿、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大部分DHA 要从母体运转,主要来源于母体内的贮备、孕期膳食直接供给及母体自身合成,尤其到妊娠末期,由于胎儿大脑组织的快速合成,对DHA 的需求量很大,但胎儿脂肪酸代谢酶系不成熟,自身合成DHA 低,所以母体的DHA 营养状况直接影响宝宝DHA 的营养状况。

  问:不少孕妈妈有喝奶的习惯。孕妈妈喝鲜奶好还是喝孕妇奶粉好呢?孕妇喝孕妇奶粉有什么讲究呢?

  【谢宏真道理】

  一般来说,孕妇奶粉比鲜奶的营养更均衡,更适宜孕妈妈的体质。每日孕妈妈的摄入量以每杯奶液250 毫升为例,建议孕妇一天可以喝2 ~ 3 杯就好,除了补充优质蛋白质以外,还可以补充每天所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记住:勿喝产品标示不清楚的奶粉。

  患有糖尿病的孕妇,最好请医生合理规划孕期饮食,将孕妇奶粉中的蔗糖摄取量也计算在日常饮食计划内。如果是家族中有糖尿病史的孕妇,医师一般都会先为其做血糖测试。如果测试后有异常反应,一般情况下会有营养咨询科的医师帮助设计饮食内容,适当地控制糖类的摄取量,而不是说单纯地拒绝孕期奶粉。

  凡事过犹不及,准妈妈也不要因为怀孕就抓住孕妇奶粉大喝特喝,或者既喝孕妇奶粉,又喝其他牛奶,这样反而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又或者将奶粉替代水。同时孕妈妈为了控制孕期体重,适当减少其他高能量低营养密度的食物,如过多的主食、大鱼大肉等。

  选购孕妇奶粉时,除了考虑价格因素以及到正规的商场选购之外,还应看奶粉中是否添加了孕期要补充的微量元素与矿物质等特殊营养成分,可以多比较几个品牌,看看哪种奶粉中添加的营养成分是比较全面而均衡的。

  小结

  孕期营养事关妈妈和宝宝的健康,不可忽视。孕妈妈不能挑食偏食,并要注意烹调的方法和饮食习惯。目前市面上有专门为准妈妈配制的“孕妇奶粉”,它是在牛奶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添加孕期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包括叶酸、铁质、钙质、DHA 等营养素,可以满足准妈妈在孕期的特殊需要,是一种高营养密度的营养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