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期科学补充营养素

  《谢宏真道理》

  每天到底应该吃什么、吃多少?哪些东西是孕妈妈应该补充的,但是食物中来源又比较少,那么要怎么补充呢?这是困扰很多年轻孕妈妈的问题。下面我们就和年轻的您一起探讨孕期如何科学补充营养素。

  问:怀孕以后家人就希望孕妈妈多吃,毕竟一人吃两人补!还买了一大堆的营养品给孕妈妈,但是孕期应该如何科学合理地补充营养素呢?

  【谢宏真道理】

  营养问题贯穿妊娠始终,从准备怀孕就要有所注意,定期做各项检查,适当补充营养素,尤以中期妊娠阶段最为重要。中期妊娠阶段,即孕13 周至27 周末,这是胎儿迅速发育的时期,已形成的器官虽然尚未成熟,但有的已经具有一定的功能。妊娠4 个月是胎儿脑细胞分化的第一个高峰,20周后骨骼的生长加速,母体为了适应胎儿需要,将会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如血容量增加,子宫、乳房增大等等,这些变化都对孕妇的营养状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及时、合理补充营养素尤为重要。

  1. 建议补充充足的热量。在这个阶段,一些早期妊娠反应较重的孕妇反应逐渐减轻,胃口开始好转,食量有所增加,应抓住时机对早孕期间的损失加以补充。

  小 结

  准妈妈需要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避免和减少食品不安全因素对优生的影响;增强环保与优生意识,减少影响优生的各种因素,主动避免接触辐射源等不良环境因素;工作中的准妈妈们应该远离复印机、打印机、油印等印刷设备,尽量避免过多接触家用电器,例如电磁炉、洗衣机、电冰箱、微波炉等等;积极主动地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及行为(如吸烟、酗酒、食用霉变食物、不良饮食习惯、滥用药等),均衡营养,适当锻炼身体,增强身体抵抗力,将优生优育转变为自觉行为。

  小 结

  总之,孕期科学补充营养素,选择高营养密度的食物,保证营养均衡是非常重要而且必要的,对准妈妈和胎宝宝的健康都有长远的有益的影响。

  2. 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孕妇应在原生理需要量的基础上每日再增加15 克蛋白质,建议以优质蛋白质来源为主,如鲜鱼、瘦肉、禽蛋、豆类、乳制品等。

  3. 要增加维生素类摄入量。在中期妊娠阶段,参与能量代谢的维生素类需要量大大增加,应注意适当食用粗杂粮、动物内脏等,而维生素C 含量丰富的水果自然是孕妇必不可少的食物了。

  4. 多食用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要满足孕中期血容量及红细胞迅速增加对微量元素的需求,特别是钙、铁、锌、碘等。这些营养素在动物肝脏、深海水产品中含量十分丰富,应该让它们在餐桌上的“出镜率”更高一些。

  读者反馈

  怀孕的喜悦把我和全家人包围了,但之后自己又忐忑不安起来了:自己如何在孕期里保证宝宝的健康成长呢?我这个新手妈妈一下子被难住了, 赶快四处购买孕产期营养书籍和询问老手妈妈们。之后在一次活动上得到了《谢宏真道理》这本书,仔细翻阅,尤其是关于孕期如何饮食的回答,还有对现在食品安全的担忧,受益良多。——庞妈妈

  我刚得知自己怀孕后,询问周围已经有宝宝的同事,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有的说必须要补,可有的说吃平常饭就行了,没有必要补这补那的,自己一时没了主意。经同事推荐看了这本书,其中“孕期科学补充营养素”正好解了我的惑,知道了营养要均衡,食物要高营养密度的。——杰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