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期心理健康

  《谢宏真道理》

  孕育生命,是世上最最神奇的经历之一。除了肚子一天天隆起,还会发生一系列复杂的变化,包括身体感觉上的,生理激素上的,情绪状态上的等等。孕妈妈们对此深有体会,觉得自己不仅长体重,还长脾气了。现在产前焦虑、产后抑郁等心理疾病相关词汇也越来越被大家熟知。

  而古语云:母孕宁静,子性和顺。十月怀胎,宝宝天天呆在妈妈的子宫里,母子之间的感应作用很强烈。不少孕妈妈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当听着自己喜欢的悠扬音乐,看着优美的散文时,胎宝宝也在有节奏地活动身体;而当自己特别紧张或者生气时,胎宝宝就会“拳打脚踢”地反抗。看来胎宝宝虽然深“宫”中,却并非“两耳不闻宫外事”。

  问:80 后新生代准父母会面临哪些心理问题?

  【谢宏真道理】

  1. 当了父母也不想长大的依赖心理:我们提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自己的孩子自己带。可不少80 后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已经习惯了长辈的照顾,孩子出生后也理所当然地请父母来帮忙,甚至只负责生不负责养。这其中也有几个原因:

  (1)与前几代人相比,80 后婚育年龄偏晚,有的在老人的催促下才决定生孩子,有的甚至把生育孩子当成一个任务,孩子出生后任务便算完成。

  (2)80 后个个都是家中的“小公主”“小王子”,比较以自我为中心。不希望孩子影响自己原来的生活,最好还可以继续想玩就玩、想旅行就旅行的生活。

  (3)与前几代人相比,80后的工作压力和经济压力都很大,事业还在拼搏期,不得不“啃老”,所以带孩子的责任就让老人先承担。

  2. 缺乏育儿经验的迷惘心理:80 后以独生子女居多,没有照顾弟妹的经验,更别说事无具细地去护理一个小婴儿。因此年轻父母有了孩子之后容易不自信,不知道该如何养育这个宝贝。对此有的年轻父母依赖长辈帮助,独自面对时便手忙脚乱;有的则照本宣科,照搬育儿书上的理论;有的不断地在网络上搜寻答案,却不时被浩如烟海真假难辨的信息搞晕。家人之间也常因为孩子教育问题而产生矛盾,这让年轻父母深深地困惑:孩子到底怎么养?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每对亲子之间也千差万别。完全延续朋友长辈的经验或者完全照书养,都不可取。年轻父母需要参考和借鉴不同的经验、知识,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父母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要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才会让自己更加优秀、成熟。倍受宠爱的80 后渐渐也为人父母了,可他们在角色转变中还是有一些适应不良。

  3. 多重压力下的焦虑心理:80 后曾经是家中的宠儿,可眼下除了要赡养4 位老人外,头上还压着“房奴”、“车奴”、“孩奴”这三座大山。电视剧《蜗居》的热播想必是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其中曾有一段这么形容:孩子喝进去要奶粉,拉出来要用尿不湿,进出都要钱,整个一双向收费。话很幽默但也反映了80 后对养育孩子的焦虑感受。孩子的衣食住行和教育无所不花钱。但对孩子来说,金钱真的有这么重要吗?其实我们可以回忆一下自己的童年,在爸爸身上骑大马的乐趣远甚于昂贵的电动枪吧。作为父母,我们都希望给孩子创造最好的经济条件,但如果因此而疏远了孩子,那就得不偿失了。

  4. 缺乏安全感的担忧心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吃的质量也越来越关注。可当今食品安全事件时有曝光,甚至婴儿食品也难以幸免,这让很多80 后父母担忧不已,到底该给孩子吃什么用什么?有的父母一刀切,非进口不买,一味追求国外品牌,最后投入倒是不少,可结果并非想象中那么安全,反而还有不适合中国宝宝的风险。

  对孩子来说,安全无小事,家长确实应该重视,但也没有必要恐慌。更重要的是家长要储备一些基础营养知识,并且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比如一日三餐荤素搭配不偏食,给宝宝吃鲜榨的果汁或者把水果片加在水中,来代替市场上的果汁饮料等。

  时间不止,生生不息,父母是永恒的角色,也是永恒的挑战。80 后在新的时代里生儿育女,必将面临许多新问题,而答案不在别处,正在80 后自己为人父母的实践中。80 后父母要勇敢地承担起这份“天职”。成长不可逆,孩子小的时候正是依恋关系建立的关键时期。如果错过,等孩子大了想重塑亲子关系,就要困难得多。

  问:在孕产期心理疾病易感人群中,有一个群体让人觉得意外,那就是“高知女性”。一般我们认为高知女性有知识有能力,生活条件也不错,应该没什么烦心事,怎么反而成了频发人群?

  【谢宏真道理】

  高知女性成为孕产期心理疾病频发人群,这和她们自身的特点有关。

  1. 高知女性可能要求更高。高知女性给人是学历高能力强的印象,这背后往往来自她们的高要求,而且高知女性也习惯了在工作中游刃有余的感觉。可是当妈妈却是一个全新的经历,有很多意外让高知女性措手不及,进而影响高知女性的自信心。另外孩子的到来让高知女性不得不分散精力,工作中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状况时有发生,容易产生受挫感。

  2. 高知女性可能年纪更大。高知女性花了更长时间接受教育或进行科研,到生儿育女时,往往比其他新妈妈年长些。年龄一方面会直接影响孕妈妈的身体状况和对生理变化的接受度,另一方面还将引发一系列问题,比如对孩子的出生更加珍视,更加步步特别惊心等等,从而在整个孕产过程中承担更多的压力。

  3. 高知女性可能更加敏感。高知女性一般更容易接受到新信息,也更容易了解产前焦虑、产后抑郁等专业词汇。好处是可以引起警惕,但同时也容易引发紧张。其实偶尔的情绪波动很正常,但如果因此而给自己贴上心理疾病的标签,则容易产生负面暗示。

  看来无论原来的知识有多丰富,原来的工作有多出色,在当妈这件事上,大家都会无措。高知女性同样面临着许多新挑战,同样需要好好学习为人母的这门课。爱是本能,更是需要学习的技能。

  问: 孕妈妈的不良心情会给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谢宏真道理】

  中医《产孕集》中说:“孕藉母气以生,呼吸相通,喜怒相应,一有偏倚,即至子疾。”具体来看,孕妈妈的不良情绪将:

  1. 影响宫内胎儿发育,如唇腭裂、胎儿宫内生长受限、低体重儿、胎儿宫内窘迫等。而且分娩期孕妇情绪过度紧张,还会使产程延长,导致人为的难产。

  2.造成孩子出生后的行为依赖及性格缺陷,比如易激惹,患自闭症和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 的比例更高。一项追踪研究发现,那些焦虑程度高的孕妇生下的孩子在4 岁左右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行为和情绪问题,如过度活跃、无法集中精力等,其发生率是正常产妇所生孩子的2 ~ 3 倍。有研究者发现,在德国进攻荷兰(1940)期间怀孕的妇女,其后代成年期发生精神分裂症的风险显著增加。无独有偶,我国于1976 年大地震期间怀孕的妇女,其孩子长大后情感障碍的发生率更高。

  看来孕期情绪不仅仅影响妈妈本身的状态,还对孩子有着非常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小贴士

  现在胎教成为一种共识。有的提倡听音乐讲故事,有的呼吁抚摸肚子适当运动。什么才是宝宝最需要的胎教呢?其实最好的方式就是孕妈妈保持好的心情。

  问: 既然孕妈妈的情绪状态深深影响着胎宝宝的成长,那么该如何应对孕期的不良情绪呢?

  【谢宏真道理】

  虽然宝宝只长在妈妈的肚子里,但孕育决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由内而外,包括自己——家庭——社会三层作用系统。从多个层面打好孕期心情保卫战:

  1. 自我调节:情绪调节,最最核心的,当然是自己。任何外力,也都要通过自己来发挥作用。情绪是一种能量,宜疏不宜堵。不过在方法上,孕妈妈不仅要考虑自己,还要考虑宝宝的需要。唐代药王孙思邈在《千金方• 养胎》中写道,孕妇宜“弹琴瑟,调心神,和性情”。以“平和”为佳,所以尽量选择一些柔和的表达方式,比如散步、聊天、写日记等,不仅可以把情绪能量转化出来,还不会过于剧烈地影响到宝宝成长。如果贪一时之快大唱大跳的话,反而对宝宝造成打扰。另外大吃大喝也不可取,会破坏营养的均衡状态。这样不仅妈妈可能能量过量,宝宝也可能吸收不到必需营养,反而营养不良。

  2. 亲友支持:家人和好友是孕妈妈的强大后盾--多了解和关心孕妈妈的需求,多陪在她身边,多和她交流。特别是丈夫,可以和孕妈妈一起看书,学习按摩手法,减轻孕妈妈身体上的不适。

  3. 社会帮助:孕妈妈的笑容离不开社会大环境的呵护。必要时孕妈妈要及时寻找专业帮助。

  问:近年来新妈妈们的情绪状态越来越受到关注,“产后忧郁症”一词逐渐深入人心。爸爸是否也会得产后忧郁症吗?

  【谢宏真道理】

  生育前后妈妈们经历了很多变化,容易出现情绪问题。不过还有一个人,同样面临着不曾有过的考验,那就是孩子他爸。众多研究结果表明,产后忧郁并非新妈妈的“专利”。本该坚强有力做好顶梁柱的爸爸,为什么在孩子出生后“多愁善感”起来?这要从新爸爸们的压力说起。

  1. 生活作息改变,身体不适应:宝宝出生后,爸爸们的生活作息不得不做出调整。哄孩子、冲奶粉、换尿布……家务活也增加不少。休息不够,睡眠不足,身体不断地经受着考验,却不知何时是头,时间一长容易心烦意乱,身心俱疲。

  2. 育儿经验缺乏, 不自信或被指责: 不知道怎么抱孩子、给孩子穿衣服时笨手笨脚、怎么哄孩子还是哭……因为育儿经验的缺乏,新爸爸们常常觉得无助,甚至怀疑自己能否做好父亲。而新妈妈此时也因为激素等的变化,容易引发不满。家人的不认可会严重影响着爸爸的自信和情绪。

  3. 家庭关系复杂,要求多关怀少:孩子出生也即宣告着二人世界的一去不复返,变成了三口之家,甚至四口五口。当大家的育儿意见不统一时,爸爸们常被夹在其中左右为难。再加上所有人关注的焦点都落在孩子的身上,包括夫妻之间也少了亲密,妈妈忽视爸爸的感受,甚至对爸爸提出更多的要求,让新爸爸们难以化解心中的孤独。

  4. 社交活动减少,生活质量下降:有了孩子,和朋友聚聚会,和爱人看看电影都是十分奢侈的事。除了工作便是孩子的吃喝拉撒,让爸爸们觉得失去很多生活的乐趣,提不起劲来。

  5. 事业拼搏期,工作、经济双压力:孩子出生时,爸爸们往往还处在事业的拼搏期,经济条件一般,可孩子的奶粉钱却是一分也不能少,还有以后衣食住行和教育的投入,真是压力山大。想奋力工作吧,却又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工作和生活的矛盾让爸爸们暗暗发愁。

  在生儿育女这个大变化面前,爸爸们也会脆弱,也会不适应,也会有患上产后抑郁的可能。研究结果显示,与父亲没有患产后抑郁症的孩子相比,那些父亲患产后抑郁症的孩子出现多动症、情绪和社会问题的可能性要多一倍。可见爸爸的心理状态对孩子成长也十分重要。爸爸是孩子的保护神,当大家的注意力都聚焦在宝宝和妈妈身上时,别忘了爸爸们也需要呵护。

  问: 身体、心理、经济等大山面前,新爸爸们该如何应对,远离产后抑郁症?

  【谢宏真道理】

  1. 不打无准备之战:在孩子出生前和妻子一起学习一些育儿知识,对妊娠、母婴护理、常见育儿问题等进行了解,这样有助于冷静应对宝宝的状况,减轻因无知而产生的挫折感。

  2. 自信是个好爸爸:每个父亲都希望做得最好,给宝宝无微不至的照顾,但毕竟处于新手阶段,出错很正常,甚至连“爸爸感”也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所以不要急着否认自己。

3. 和家人多沟通:虽然孩子“霸占”了我们的大部分注意,但爸爸妈妈也请尽量抽出时间相互沟通,一个拥抱一个亲吻,都会让彼此的心更靠近。

4. 均衡营养,适量运动:爸爸是照顾妻儿的主力,这需要均衡营养来维持身体的活力,而运动是心情的良药,除了日常的跑步、打球等,爸爸们还可以试着带孩子一起做运动,或者给孩子亲手做一些玩具,这样不仅释放了自己的坏情绪,还为以后的亲子相处做好准备。

5. 及时求助:很多时候可以依靠自己和亲朋好友的力量,化解心中的疙瘩,但如果时间较久,对生活影响较大,那就需要寻求专业帮助。

  小 结

  孕产期的不良情绪,不仅影响爸爸妈妈自己的身心状况,还对孩子成长产生长远的影响。大家都呼吁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这起跑线在哪里呢?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宝宝出生后的表现往往带有孕期的烙印。所以在孕期时给宝宝一个好开端是至关重要的,其中一个妙招就是保持产前产后好心情。

  读者反馈

  我一向喜欢锻炼身体,尤其是喜欢一些刺激冒险的运动,但自从自己怀孕以后,我不敢做任何运动,除了正常上班,吃完就是躺在床上。之后体重激增,就想找一些能指导自己在家运动的书籍,经人推荐,看到了这本书,也学到了一些日常轻微运动方式,觉得很实用有效,体重也回归孕期正常体重。——翔翔妈

  当知道自己怀孕时,惊喜之余忧心重重,甚至有点恐惧,真担心自己会得产前抑郁症。这时同事推荐《谢宏真道理》这本书给我,其中“孕期心理健康”这部分内容对我帮助很大,让我知道了之所以担心和恐惧的原因,以及如何应对。之后我抛开一切忧虑,坦然接受,满怀期待,等待着孩子的出生。——悠优妈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