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娩方式选择

  《谢宏真道理》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等待了十个月的宝宝总算要和家人见面了。满心欢喜!但是麻烦也随之而来,该选择怎样的分娩方式呢?很多产妇分娩前纠结于是顺产还是剖宫产,对于很多健康的孕妇来说,自然生产并非难题,这是个瓜熟蒂落的过程,但是由于在分娩的过程中的阵阵腹痛,让很多准妈妈望而却步,最后选择剖宫产。

  问:生产的日子一天天接近, 不可避免的一道选择题也在等待答案: 顺产还是剖宫产?

  【谢宏真道理】

  到底选择哪种生产方式, 在决定前需要对它们的利弊多些了解。

  1. 顺产

  大自然是最巧妙的设计师, 在生产过程中, 同样也悄悄安排了环环相扣的奥妙。顺产对母子双方都有好处。

  (1)对母亲:在母子安全的情况,自然分娩对产妇的好处往往大于剖宫产,如产后恢复快;剖宫产切口痛的时间长,而顺产不受疼痛影响,方便喂奶,而且产后出血量少。

  (2)对胎儿:自然分娩使胎儿肺内的羊水经产道挤压而排出,呼吸功能好,不容易患呼吸道疾病,而剖宫产的孩子小脑发育相对较差,平衡感差,需要特殊训练。所以,建议如果自身条件允许的妈妈要相信自己,完全可以自然生产。

  2. 剖宫产

  剖宫产本是为避免阴道生产损害母子性命及健康而发展起来的技术, 是解决难产和需要迅速终止妊娠时的一种非自然分娩方式,但目前很多孕妇因为觉得剖宫产不用忍受疼痛,可以保持身材,能提早让孩子上学(如果预产期在八九月份)等原因, 放弃自然分娩。目前我国的剖宫产率直线上升到60%,而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在15%。

  剖宫产产妇术中出血、术后血栓形成率、再次妊娠发生前置胎盘和子宫破裂的几率远高于经阴道分娩的产妇;剖宫产新生儿并发呼吸系统功能异常及发生弱视的几率高于阴道分娩新生儿,其抵抗力远低于阴道生产新生儿。总结来看, 无医学指征剖宫产不但不能降低新生儿的死亡率,反而增加了剖宫产术后病率及孕产妇死亡率,因此不主张无医学指征行剖宫产术。

  小贴士

  哪些情况孕妇需要剖宫产? 主要考虑以下三方面因素:

  A. 胎儿因素: 多是因为巨大儿、头位、早产儿(早产儿颅骨发育不成熟,经过阴道时脑容易受伤);

  B. 母亲因素:骨盆小、高血压、有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第一胎是剖宫产等;

  C. 胎盘因素:常见的有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这些都是因为有剖宫产指征的不得不实行剖宫产。

  问:分娩方式对宝宝性格及身体发育有何影响?

  【谢宏真道理】

  随着剖宫产比例的升高, 人们也越来越关注分娩方式给母子带来的影响, 特别是宝宝,没有经过产道的自然挤压, 是否会像蝴蝶效应一样给宝宝带来长远的变化呢?

  1. 对母乳喂养的影响。阴道产产妇可在短时间内恢复精力,进食早、与婴儿皮肤接触早、开始吸吮时间也较早,而早吸吮、母婴同室及按需哺乳是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所以母乳喂养成功率高。

  2. 对体格发育的影响。虽然剖宫产的胎儿往往身高体重占优势, 但有研究表明在出生3 天左右,剖宫产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较阴道产明显,生后5 天左右阴道产新生儿体重开始回升,而剖宫产新生儿仍呈下降趋势。

  3. 对心理发育的影响。一些研究发现剖宫产儿童学龄期出现了动作不协调、节奏感不好等感觉运动和听知觉的障碍,造成部分感觉统合功能不完善,容易发生学习障碍,也会引起部分儿童社会适应能力下降。此外, 近年来研究者还提出剖宫产影响着脑内多巴胺的代谢, 提示剖宫产可能与儿童多动症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4. 母子关系的影响。新生儿时期的母子交往对于母亲的养育行为以及亲子关系的建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一般认为出生后1 ~ 2 小时内是母子情感建立的关键时期。研究发现不同分娩方式( 自然产,阴道助产,手术产) 的母亲产后母婴初次接触指数存在明显的差异,剖宫产产后母婴相互作用时间推迟,影响了母子间协调情感的建立, 对剖宫产儿的心理发展也极为不利。

  小 结

  自然生产是个瓜熟蒂落的过程,孕妈妈尽量选择最自然的方式让孩子来到人间。热敷、按摩、呼吸法等可帮助减轻生产痛。当然,如果有剖宫产指征,我们也不能强迫自己,但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生产方式,以确保母子安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