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母乳喂养是一种精神

  《谢宏真道理》

  “奶粉门”事件后,突然间,母乳喂养这个出自人类本性、好处也不言自明的行为,重新成为讨论的热点。每年的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这是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为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而设立的一项重要活动。尽管大家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然而年轻的新妈妈们仍深切地感到:母乳喂养在现实中远比想象要难。

  问:现阶段我国的母乳喂养状况不容乐观。据卫生部官方信息,近年来,我国母乳喂养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从1998 年的76% 下降到2004 年的64%,其中农村比率的下降更为严重。全国爱婴组织也曾在北京市范围内做了一个抽样调查,接受调查的近百名年轻母亲中竟然有50% 以上表示,自己没有用母乳喂养孩子。什么原因导致了母乳喂养逐年下降的趋势?

  【谢宏真道理】

  我国母乳喂养率下降趋势的原因很多,但可归纳为心理因素、母乳喂养知识技巧欠缺、身体因素3 大原因:

  1. 年轻母亲工作压力大,因为怕影响工作而被迫提前中断哺乳,心理承受能力差,感情脆弱,遇事紧张易焦虑,都会影响母亲乳汁的分泌。

  2. 年轻母亲由于缺乏母乳喂养的知识,没有充分掌握母乳喂养的技巧,而出现喂养障碍时便失去信心而中断哺乳。

  3. 当母亲不幸患有严重疾病( 如心脏病、结核病、肝炎、糖尿病) 或者受到一些病毒感染( 如HIV 病毒,巨细胞病毒等),均不适合给孩子哺乳。

  小贴士

  母乳喂养对孩子和妈妈的好处

  母乳喂养首先是一种精神,母乳是宝贝最甜美的食品,是宝贝和妈妈最亲密的纽带。母乳喂养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A. 母乳根据孩子的需求不断调整, 奶粉只能一成不变。

  B. 母乳含有2000 多种元素, 是奶粉无法完全仿制的。

  C. 母乳中有丰富的活性免疫因子, 为宝贝提供“抗体”。

  D. 母乳喂养的婴儿极少发生贫血。

  E. 婴儿不会对母乳过敏, 却经常会对奶粉过敏。

  F. 母乳给宝贝漂亮的牙齿。

  G. 母乳喂养省时、省力、省钱。

  母乳喂养对妈妈的好处也非常多,所以妈妈们赶快放下负担,亲自为孩子哺乳吧。

  A. 哺乳可以减少母亲患乳癌的几率。

  B. 增强对钙的有效吸收,还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

  C. 即使是短时间的哺乳也可以降低妈妈在绝经前患卵巢癌的几率。

  D. 大量调查发现,哺乳时间越长,患风湿性关节炎的几率就越小。

  E. 新妈妈的身体为了产生足够的母乳每天会消耗500 卡热量。

  问:母乳不但能均衡、安全地提供婴儿健康成长所需的一切营养,还能有效增强婴儿免疫力和抗病能力。此外,母乳喂养还能促进母婴间的精神接触和情感交流,对婴儿的智力、心理和社会适应性的发育也很重要。那么母乳喂养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谢宏真道理】

  母乳喂养需要关注10 个注意事项:

  1. 早早吸吮:孩子出生后母乳喂养得越早越好,最好能在生产后1 小时内。

  2. 母婴同室:婴儿出生后最好和妈妈待在一起,因为母子触摸可以增进母婴感情,并且婴儿哭闹、婴儿气味等是良好的刺激信号,可有效刺激泌乳系统,提高泌乳素的分泌,保证乳汁分泌自然、充盈。

  3. 产妇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认识程度尤其重要。

  4. 不定时喂奶,按需供给好处多。

  5. 保持乳房健康有利于保证乳汁的分泌。

  6. 适当增加哺乳期妈妈的营养,是乳汁充盈的重要保证。

  7. 充分排空乳房,可促进乳汁的分泌。

  8. 正确的哺乳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

  9. 注意防止婴儿吐奶,下列的步骤可以减轻溢奶的情况:

  (1)喂奶时要平静缓慢。

  (2)在喂奶中避免突然地中断,有声响或亮光的刺激,或存在其他容易分神的事物。

  (3)在喂奶后让婴儿保持直立姿势。

  (4)喂奶后不要和婴儿剧烈地玩耍。

  (5)在婴儿很饿之前就喂奶(别让婴儿哭得很厉害)。

  (6)睡觉时整个小床头部垫高,让婴儿的头比肚子高或右侧睡。

  10. 9 种疾患不宜哺乳: 肝炎、肺结核、肺炎、急性乳腺炎、糖尿病、肾功能严重受损、甲状腺功能亢进、心脏病、严重精神疾病。

  小贴士

  关于母乳喂养的两个数字

  6 个月:母乳含有6 个月内婴儿所需要的水和其他全部营养物质,而且比例恰当,婴儿能充分消化利用。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所有婴儿在出生后的前6个月内完全由母乳喂养,在此期间不需要任何其他液体或食物,甚至包括水。

  2 周岁: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出生6 个月以后,婴幼儿应该获得充足和安全的补充食品( 科学的配方奶粉),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 岁或2 岁以后。

  母乳喂养对孩子和妈妈是一件双赢的事情。但是有些妈妈也有烦恼,她们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特别想自己喂养孩子,但是自己的奶水太少或者干脆没有乳汁。4 招解决乳汁少的问题:

  A. 掌握正确哺乳方法:早开奶、勤吸吮、正确姿势、排空母乳。

  B. 保持良好心态。

  C. 保证充足的睡眠。

  D. 注意产后饮食:喝鸡汤、猪蹄汤、鲫鱼豆腐汤、骨头蔬菜汤。

问:快捷的信息交流方式,让国外最新的母乳喂养观念冲击着我国的传统观念。其中碰撞最为激烈的有以下几种,快来看看,你的母乳喂养观念升级了吗?

  【谢宏真道理】

  1. 传统观念:新生儿吃母乳之外也要喝水。

  新观点:母乳的渗透力与血浆相似,即使在热带或沙漠中母乳喂养也不需要喂水。有不少人不知道母乳有这一特点,在母乳足够的情况下还给孩子喝水。殊不知,孩子的胃容量有限,喝了水,势必影响吃奶,尤其喝糖水会减少孩子对母乳的需求,还容易腹胀。对于4 个月之内的孩子,只要吃母乳,营养就足够了,不需要喂其他的东西。

  2. 传统观念:为了让孩子睡得香,在临睡前给孩子吃奶。

  新观点:睡前给孩子喂奶是个错误的做法,对孩子的健康不利。首先,容易造成孩子乳牙龋齿,这是因为睡眠时唾液的分泌量对口腔清洗的功能原本就会减少,加上奶水长时间在口腔内发酵,会破坏乳齿的结构。其次,容易发生吸呛,当孩子意识不清时,口腔肌肉的协调性不足,不能有效地让气管闭合,易使奶水渗入造成吸呛危险。

  3. 传统观念:母乳喂养会使妈妈乳房下垂、身材走样。

  新观点:给孩子喂奶,不但不会使妈妈乳房下垂,反而会让乳房变大,如果能够配合适量运动,乳房会比以前还漂亮。同时,由于亲自带孩子,再加上乳汁分泌,会大大增加体能消耗,帮助妈妈尽快恢复体形。另外,通过孩子的吸吮,使妈妈体内产生大量激素,增强子宫收缩,促进恶露排出,有利于子宫恢复。母乳喂养还可以大大降低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病率。

  小 结

  “奶粉门”事件之后,各方面专家达成了共识,婴儿配方奶粉应遵循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颁布的婴儿配方奶粉成分的全球标准,并在多方面专家的参与、指导下进行设计、生产、检验、营销和使用。专家还提出了关于婴儿喂养的3 个新观点:

  1. 及时采用他乳喂养。尽管目前全球都在大力推行母乳喂养,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仍有30% ~ 40% 的婴儿无法获得母乳喂养,例如母亲没有乳汁分泌、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等特殊婴儿不能吸吮母乳等。为了保证婴儿的健康生长发育,此时需要他乳喂养,包括由奶妈代为进行的母乳喂养和使用营养成分按照全球标准的配方奶粉进行喂养。

  2. 婴儿6 个月开始建议使用配方奶粉辅助喂养。此时的配方奶粉绝非一般意义上的食品,而是维持婴儿生长发育和生命质量的重要营养源,对于无法接受哺乳的低出生体重儿、早产儿等特殊婴儿来说更需要如此。

  3. 使用配方奶粉是临床营养行为。目前市场上导致损害婴儿健康的事件时有发生。实际上,在许多情况下,婴儿喂养需要听从专业指导,参与生产和指导使用婴儿配方奶粉应该是一种生命科学和营养科学行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