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孩子无忧转奶

  《谢宏真道理》

  乳类是孩子出生后头两、三年内最重要的食物,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奶粉喂养,都存在“转奶”的问题,也就是孩子在发育到一定时期以后,更换营养搭配更加合理的奶粉。或者像近年来奶粉频发安全事故时,孩子要换不同品牌的奶粉。转奶转得不好,容易导致孩子腹泻、消化不良,因此科学健康无忧地为孩子转奶,是一门大学问!

  问:孩子长到4 ~ 6 个月以后,随着母乳量的进一步减少,家长应开始添加牛奶或配方奶及其他辅食,最终以辅食完全替代母乳,这段时期被称为“转奶期”。转奶有哪几种形式?什么时间给孩子转奶呢?

  【谢宏真道理】

  转奶分以下几种形式:

  1. 不同牌子的奶粉互相转换。

  2. 相同的牌子,不同阶段的奶粉互相转换。

  3. 相同的牌子,相同的阶段,不同产地的奶粉互相转换。

  4. 经历一段长时间的“辅食、奶粉、母乳—— 混吃”过程。

  5. 母乳到“配方奶粉+ 辅食”也是一种转奶。

  转奶期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是个考验,也是一个必然的阶段。6 个月前,或者4 到6 个月前最好是纯母乳喂养,然后4 到6 个月以后,应该是混合喂养。这样转奶或断奶就比较自然适应。从月龄上讲,8 到12 个月期间断奶是比较现实的。

  心理学家把断奶的过程称为第二次母婴分离。婴儿在吸吮乳汁的同时不断地与母亲进行感情交流,获得母爱,这对婴儿身心发育具有重要影响。

  有些妈妈非常武断地让孩子骤然转奶,在规定时间点上突然转奶,或者干脆妈妈离开孩子几天,忽略了孩子的心理需求!其实转奶方法不得当,不但婴儿心理上难以适应,还会给婴儿的身体健康带来负面的影响。

  断母乳除了生理性的因素,还有心理性的因素。其实孩子在喂养母乳的时候,最大的就是一种心理的慰藉,所以采用断母乳渐进式比较好;比如一餐是母乳,下一餐可能就是用配方奶粉,渐进式地来改变。这样断奶对孩子在人格的塑造上,心理的安全感上都会比较好。孩子在0 到1 岁的时候,他的人格发展是奠定他以后人生的基础,这时候亲子之间的慰藉关系,对他一辈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断奶是孩子第一次生存方式的重大改变,尤其是从小这种行为,对长大以后人格的塑造、习惯的养成就影响更大。不仅仅是学习,包括对世界的看法,一种感知觉悟,一种潜意识的,或者说本能式的都有影响。

  转奶期没有一个固定时间,不是说孩子在某个时间点就必须转奶,而是根据孩子的个性情况而定。对于孩子来说,转奶期是一个重要的学习阶段,因为这代表着他从婴儿时期的单一饮食向成人膳食踏出了第一步。因此辅食添加也是孩子在转奶期所面临的饮食内容。

  问:孩子的转奶,是接受新口味的过程,也是肠胃功能接受考验的过程。转奶期对孩子的饮食习惯培养如此重要,我们当然要让他高高兴兴地度过这个时期。转奶应该注意哪些原则和方法呢?

  【谢宏真道理】

  1. 在孩子1 岁前最好不要换来换去,每种配方奶粉都有相应的阶段奶粉。因为孩子的肠胃和消化系统没有发育好,而各种奶粉配方不一样,如果换了另外一种奶粉,孩子又要去重新适应,这样容易引起孩子腹泻。但是过了1 岁后,孩子的消化和吸收系统比较成熟了一点,这时可以换另外一种奶粉。但最好还是同一品牌奶粉阶段升级,升阶段本质上也是转奶。

  2. 循序渐进,不要过于心急,整个过程可历时1 ~ 2 个星期,要让孩子有个适应的过程。

  3. 转奶应在孩子健康状况正常时进行,没有腹泻、发烧、感冒等,接种疫苗期间不要转奶。

  4. 新旧混合换:与将要替换的奶粉掺和饮用,尽可能在原先使用的奶粉中适当添加新的奶粉,开始可以量少一点,慢慢适当增加比例,直到完全更换。比如:先在老的奶粉里添加1/3 的新奶粉,这样吃了2 ~ 3 天没什么不适后,接着老的、新的奶粉各1/2 吃2 ~ 3 天,再接着老的1/3、新的2/3 吃2 ~ 3 天,最后过渡到完全用新的奶粉取代老的奶粉。

  5. 按顿换:3 天增加一次,第一次换先换中午的那次,吃上3 天。然后每3天增加一次,顺序是中午、下午、早上,最后是晚上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