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和孩子的亲密接触

  《谢宏真道理》

  抚触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要之一,就好像人需要空气、水、食物一样。抚触与人类的生命有着重大的关联,爱的抚触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

  问:当孩子呱呱坠地,每位妈妈亲手抱住自己的孩子,抚摸他稚嫩的皮肤,相信每位妈妈都会异常地感动。孩子为什么喜欢妈妈的抚触呢?

  【谢宏真道理】

  新生儿最先从妈妈的胳臂中体验到爱,第二就是妈妈的声音。孩子从妈妈的爱抚、气味和声音中知道自己被喜欢,被接纳,并因此感到安全、快乐和幸福。孩子对外界环境的感知最早大部分是通过触觉来获得。没有一种感觉,令我们如此真实地认识到自我的存在。

  人类彼此间最有意义的交流,也往往通过各种方式的触摸来完成。有人将皮肤称为我们的第二大脑。

  科学家认为触摸能促使身体分泌出令人体感到身心愉快的激素。皮肤对触摸刺激的感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感觉细胞并非存在于皮肤的表皮层,而是在表皮层下的真皮层。真皮层中广泛分布着神经末梢,分别感知外界的刺激,如温度、压强、疼痛等等,然后将这些信息一起发送给大脑。大脑再综合来自其他感官的感受,以及库存的印象,最终向身体发出对某一行为的反馈信息。

  足够的证据显示,经常得到温柔爱抚的婴儿,身高体重都增长较快,同时也比较强壮,不容易得病。而缺乏搂抱和抚摸的婴儿,会患上皮肤饥饿症,不但健康状况欠佳,而且长大后容易发生各种问题。

  问:每一位给孩子做抚触的妈妈,在做了一段时间后都会发现自己的孩子有很多改变。抚触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什么影响呢?

  【谢宏真道理】

  早教从抚触开始,抚触是早教的一个阶段和形式。皮肤是人体接受外界刺激抚触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要之一,就好像人需要空气、水、食物一样。抚触与人类的生命有着重大的关联,爱的抚触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

  问:当孩子呱呱坠地,每位妈妈亲手抱住自己的孩子,抚摸他稚嫩的皮肤,相信每位妈妈都会异常地感动。孩子为什么喜欢妈妈的抚触呢?

  最主要的感觉器官,是神经系统的外在感受器。因此,早期抚触就是在婴儿脑发育的关键期给脑细胞和神经系统适宜的刺激。抚触最好是从新生儿开始,这样做有助于促进婴儿的神经系统发育,从而促进其生长及智能发育。对孩子进行轻柔的爱抚,不仅仅是皮肤间的接触,更是一种母婴之间爱的传递。抚触的具体好处有:

  1. 较快地形成进食、排泄和睡眠的生物规律,或有些很难带的孩子(即难以形成以上的生物规律)的状况也大有改观。胃口大开,吃奶量逐渐增多;排便排尿也很好,体重增加明显,改善了经常出现胀气及便秘的不适感。

  2. 可缓解孩子的不适,如长牙齿给身体带来的不舒服、经常鼻塞而影响呼吸、吃奶和睡眠等情况;皮肤变得光滑,有弹性,不易感染。

  3. 促进了孩子感觉系统(听、视、触等)和运动系统(微笑、肢体活动)的发育和协调。在做抚触时,妈妈愉快的情绪及孩子身体得到的舒适感,会使孩子很高兴,同时也是孩子心理健康的主要标志。

  4. 入睡前变得安静,而且能很快入睡,睡眠踏实,不易惊醒,很少出现惊跳。变得容易满足,不再总是纠缠妈妈,变得听话了,莫名其妙的哭闹减少了。

  5. 显得更机灵,眼睛也更有神。当受到外来刺激时,如逗弄他,他会报以积极的反应。

  小贴士

  抚触时的注意事项

  A . 温馨的环境:房间要温暖、洁净、不潮湿,最适宜的温度为25℃,即大人穿着薄衣仍感到微热。提醒:室内放一些轻柔的音乐可以使妈妈和孩子精神更放松。

  B . 必不可少的用品:为孩子准备好替换的衣物、尿片及包裹孩子的小毯子,以便给孩子做完抚触后立即穿好或包好。

  C . 选择柔和的按摩油:以天然纯净的矿物油和植物油为佳,品质要温和柔润,对孩子肌肤无刺激,而且利于皮肤吸收和呼吸。同时也要无任何毒性,因为孩子可能把擦在小手上的按摩油放在口中吸吮。

  D . 做抚触的最佳时间:心情愉快、精神饱满时最为适宜。一般在孩子洗浴后,也可一边给孩子穿衣服一边做。

  E . 妈妈应采取的姿态:没有固定的模式,以妈妈能放松双手及适合孩子的需要为原则。专家提示:妈妈不仅要洗净双手,而且还要剪短指甲,摘掉手上和腕上的饰物,以免刮伤孩子。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

  A . 让孩子充分休息后进行抚触按摩,不宜太饱或太饿,最好在餐后半小时进行。

  B . 按摩手法要轻,然后逐渐加力,让孩子慢慢适应。

  C . 不要强迫孩子保持固定的姿势。

  D . 孩子的脐痂未脱落时,腹部不要进行按摩,等脐痂脱落后再按摩。

  E . 在抚触中,我们可以打乱抚触操的顺序,也可以节选其中的几节对孩子进行抚触按摩。

  F . 孩子情绪反应激烈时,需停止抚触按摩。

  小 结

  对孩子来说,建立起爱的关系的第一步就是抚摸,这是温柔、喜欢和爱护的综合体现。如果希望自己孩子幸福、长得快,极为重要的就是给孩子爱抚,尽可能多地给予孩子触摸、爱抚和其他表示爱的动作。如果你能经常抚摸孩子,并伴以温柔、充满爱意的声音,用笑脸面对孩子(在20 ~ 25 厘米的位置),那就是说你正在给予孩子一个良好的人生开端。

  读者反馈

  我家大宝不到一岁时,我就得到了这本书,高兴之余,强烈向母乳妈妈们和怀孕妈妈们推荐,因为这本书对母乳喂养的认识上升了一个新的高度,有理有据的,相信读过这本书的妈妈们会跟我一样获得应该具备的知识,少走一些弯路,顺利地开始母乳喂养并成功地坚持下去。——果果妈妈

  我有一对双胞胎女儿,现在她们已经4 个月大了。从知道自己怀孕起,就一直坚定着以后一定要纯母乳喂养的信念。我特别享受这种被需要感,享受这种只属于我们母女的幸福时光。我会一直喂下去直到自然离乳,因为这是一件最最自然的事。——朱妈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