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冷雾霾多呼吸道患儿防重复用药

  近日,天气寒冷加上雾霾天频现,患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孩子剧增。上周,有家长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反映,自己孩子所在的小学,一个班30余名孩子出现约三分之一感冒请假,导致整个班无法正常上课。在沈河区一家幼儿园,家长反映几乎每个班都会有一两个感冒的小朋友,家长很担心自己的孩子被传染。辽宁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王春介绍,近日呼吸科门诊患者的确有所增加,家长一方面要避免孩子染病,另一方面对患儿也应避免过度用药。

  很多家长都有一个误区,认为药吃得越多,病就会好得越快。于是,不少家长一发现孩子生病,就让宝宝多种药一起服用。还有的家长甚至抱着“西药治标,中药治本”的观念,让孩子中西药一起吃。事实上,无论中药还是西药,绝大多数药物进入体内要经由肝脏代谢灭活、肾脏排泄清除。由于儿童的肝肾功能还不健全,因此应尽量避免多种药物同时服用,以免造成肝肾损伤。如果病情需要多药同服,也应该知道如何正确服用。例如,当需要中药和西药同服时,一般建议两种药物至少间隔一个小时服用。

  多种药物同时服用时,还需注意各药物的有效成分,以避免重复用药,加重不良反应。需要格外强调的一点就是,退烧用的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同时存在于许多复方感冒药中,如果给孩子使用退烧药的同时还服用复方感冒药,就有可能导致服用对乙酰氨基酚过量,造成肝损伤。再比如,抗过敏的马来酸氯苯那敏成分,在很多复方感冒药里也存在,成分列表里可能写的是氯苯那敏。如果家长们不知道俗称的扑尔敏就是氯苯那敏,给宝宝服用扑尔敏的同时也服含氯苯那敏的感冒药,就很容易造成扑尔敏服用过量,导致宝宝昏睡不醒,严重者甚至可能造成意识丧失。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子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