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产后绑束腹带不宜超过两周

  近日在明基医院,医生看到不少产妇都绑着束腹带,产妇说是为了能够塑身,但医生却认为这么做只是心理安慰,有的时候还可能对产妇造成危害。

  束腹带真能塑身?

  丽丽(化名)是位已有8个月身孕的准妈妈,而最近让她比较烦心的事情就是为自己准备待产包,“宝宝的东西已经买得差不多了,现在就差自己的了。丽丽很想迅速恢复孕前的曼妙身姿,“现在很想买产后束腹带,但是网上的种类繁多,有点让人看花眼。”和丽丽有类似困惑的准妈妈不占少数,记者在购物网站上看到,产后束腹带不仅有透气的纱布,还有集调整、塑身为一体的强力收腹带。以纱布类束腹带为例,南京一位卖家的月销售量破万件。而商家们更是喊出“一辈子只生一个”等口号及某知名女星的身体实践,将产后束腹带说得神乎其神,似乎不买就有点对不起自己。

  而记者在明基医院调查发现,10个产妇中有5人购买过产后塑身产品、1人后悔当初没有买、4人觉得此类产品没有实质作用。但在购买的5人中,全都表示并未坚持用下来。有不少产妇反映,其实就是一种心理安慰。

  长时间用恐有影响

  近期,有专家接受采访时提到,产后绑束腹带会造成女性子宫下垂、尿失禁等问题。

  南京明基医院副院长郑丞杰认为,“是否会造成子宫下垂,目前并无权威循证医学文献论证。”他认为,顺产后,医生通常会主张产妇按摩子宫,促进恶露排出及子宫收缩,此时绑束腹带不失为一种温柔的按摩;剖宫产因为有伤口,绑束腹带也可以减少伤口疼痛,但最长不要超过2周。郑丞杰解释,其实孕妇生产后,子宫会在42天内慢慢下降并收缩如拳头大小,如果产褥期一直绑束腹带,逼着腹压将子宫下催,时间长恐怕会有影响。

  所谓瘦身只是暂时的

  有的产妇说,瘦身真的很有效。郑丞杰笑言,“束腹带一放开,脂肪还是全都跑出来,就像我们出席宴会穿的束腹马甲。真正的子宫复原还是要通过产后骨盆运动及充分休息,让子宫两侧的韧带得以恢复。”

  郑丞杰教授说,充分休息主要是指不提重物,重物就是指10公斤以上的东西,人提重物时腹压会很大;不要长期便秘、咳嗽;不要跳跃,比如跳健身操,总之,只要用到腹压的事情产褥期都应尽量避免。郑教授还特别强调,有的产妇通过做仰卧起坐瘦腰,这是万万不可的。仰卧起坐是会加大腹压的运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