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妈妈冬日出行要加倍小心

  孕妈妈冬日出行要加倍小心。记者昨日从长沙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该院产科近来接连接诊数名因摔倒受伤而住院的孕妈妈,其中一例年轻孕妇摔倒后胎儿不幸流产。

  近日,年轻妈妈小晴(化名)因与丈夫吵架,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在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结果引发剧烈腹痛。当时,110巡警正在该路段巡逻,发现小晴正捂着肚子在路边拦车时,他们上前一问,才知道小晴已出现腹痛剧烈还伴有恶心、呕吐等早产迹象。随后小晴被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产科。检查发现,小晴做B超时已经听不到胎儿心跳,初步判断可能由于患者摔倒使腹部遭受重重地撞击,导致胎盘早剥。手术中,医生发现,小晴的胎盘已经完全剥离,盆腔内积血有近1000毫升,由于没有了胎盘的血氧供应,胎儿早已停止了心跳。

  比小晴幸运的是,该院近日接诊的另一位因肚子太大遮挡视线导致在楼梯上摔倒的孕妇,虽然发生了胎盘早剥,但因胎盘剥离的面积较小,没有明显影响到胎儿的血氧供应,加上送医及时,在紧急做了手术之后母子平安。

  “妊娠20周以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称为胎盘早剥。胎盘早剥若处理不及时可危及母儿生命。”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章雪莲提醒,孕晚期的孕妇,家人应多给予关心、爱护,在阴雨下雪天出门最好有人搀扶。尽量不要让孕妇独自出远门或外宿,万一出现摔倒、外伤导致腹痛剧烈时,应马上就地平躺休息,不要随便做按摩、热敷,以免加重子宫内出血,应马上拨打120送医。(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朱文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