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妈妈如何保证你的宝宝健康

  高危妊娠对孕产妇及胎婴儿有较高危险性,可能导致难产及或危及母婴者,称高危妊娠。具有高危妊娠因素的孕妇,称为高危孕妇。孕妇患有各种急慢性疾病和妊娠并发症,以及不良的环境、社会因素等,均可导致胎儿死亡、胎儿宫内生长迟缓、先天畸形、早产、新生儿疾病等,构成较高的危险性,从而增加了围产期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凡列入高危妊娠范围内的孕妇,就应接受重点监护,尽量降低围产期发病率及死亡率。

  高危妊娠孕妇,首先不要紧张,因为紧张有弊无益。只有有了良好的心境,才有利于母婴的身心健康。

  其次,要学会计数胎动。计数方法:于每天早、中、晚固定时间各数1小时,每小时大于3次,反映胎儿情况良好。也可将早、中、晚三次胎动次数的和乘4,即为12小时的胎动次数。如12小时胎动达30次以上,反映胎儿情况良好,少于20次,说明胎儿异常,如果胎动少于10次,则提示胎儿宫内缺氧。若连续胎动或在同一时刻感到多处胎动,只能算做一次,得等胎动完全停止后,再接着计数。若胎儿长时间持续胎动,也应该警惕。胎动的强弱和次数,个体差异很大,孕妇自数一段时间后会得出一个常数,以后便可以此为标准,进行自我监测胎儿的安危。

  第三,睡姿应取左侧卧位。这种睡姿有三大优点:一、避免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增加血液排出量,减少浮肿,增加子宫、胎盘和绒毛的血流量;二、使右旋子宫转向直位,有利于胎儿发育,减少胎儿窘迫和发育迟缓的发生率;三、避免子宫对肾脏的压迫,使肾脏保持充足的血流量,有利于预防和治疗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高危孕妇只有作好自我监护,密切配合医生的观察、处理,才能顺利渡过怀孕期,迎接“小天使”的降临。

  孕妇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大夫,我怀孕时吃过两片中药抗感冒药,这孩子生下来会不会有事啊?”“大夫,我最近经常和家人生气,情绪很不好,这样对肚子里胎儿会不会有影响?”在平日的临床中,来咨询的孕妇还真不少。稍有不适就会担心对孩子是否有影响。更有甚者,还经常担心自己生产时会生个畸形儿、痴呆儿什么的,终日生活在恐惧之中。

  人的情绪与大脑皮层、边缘系统和植物神经关系密切。情绪的变化会引起生理上的变化,医学临床研究表明,许多疾病都与患者的情绪有关,而孕妇的心理状态对胎儿的影响更为敏感。当孕妇的精神愉快、情绪和谐时,血液中有利于胎儿健康发育的激素和化学物质增加,胎儿的活动便更加有规律性,促进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相反,孕妇的情绪悲伤或恐惧,会使血液中增加有害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化学物质,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过多,可能导致儿童颌发育不全形成腭裂。有的还可能会造成胎儿早产,甚至胎死腹中。

  其实,孕妇在怀孕期间,不同孕期也有不同的心理活动变化。据了解,这些表现有几种情形,其中,焦虑性状态:孕妇表现为烦躁,紧张和恐惧疑惑;抑郁性情绪:表现为过分忧虑,懊丧、自责自卑、失落感;强迫性观念:常见有过分担心胎儿是否畸形而整天“瞎寻思”,处处谨小慎微。这些症状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缓解,很容易导致心理疾病。

  为确保孕妇、胎儿的身心健康,妇产科专家提醒,孕妇应做好孕期保健,定期孕检及专家咨询,必要时应找心理专家予以指导。另外,家庭、社会也应给予孕妇特殊关怀,尤其是丈夫家人的体贴、关心,能帮助孕妇的不健康的心理症状减轻或消除。孕妇本身也应做好自我调节,注意营养,充分休息,平时多散散步、听听音乐、想一些美好的事情,做一个快乐的“准妈妈”,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好宝宝。文/余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