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岁BB被帽绳勒死 买童装别忽略安全(图)

  东方今报 微博
家长买童装往往忽略安全家长买童装往往忽略安全

  帽绳、铆钉、水钻、亮片……这些漂亮的装饰为各位“辣妈”的“潮娃”增色不少。但是,你能想到这些东西其实暗藏杀机,一不小心就会成为孩子的“夺命索”吗?

  前几天,在周口一家幼儿园里,一名3岁的孩子就在玩滑梯时发生被帽绳勒死的悲剧。

  现在孩子开始换秋装了,“辣妈”们买衣服前可得操点心了。

  □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文 沈翔/图

  【事件】3岁娃被帽绳夺命

  据媒体报道,9月11日,周口太康县一幼儿园发生一起悲剧,3岁的浩浩在滑滑梯时突然晕倒,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而元凶竟是浩浩身穿的一件带后帽的卫衣。原来,浩浩向下滑滑梯时,卫衣帽上的绳子扭结在一起勒住了脖子,以至于食管反流,食道内的东西反流到食管里,浩浩因此被呛死。

  其实在此之前,外地就发生过类似的悲剧。据媒体报道,2012年11月5日,一名5岁的小朋友在幼儿园的滑梯上玩耍时,穿的也是连帽子的上衣,帽檐上的绳卡在了滑梯上并勒住脖子,造成窒息。

  2011年江西上饶一3岁男童,因一端帽绳卡在滑梯上,一端缠绕颈部,导致窒息死亡。

  2007年1月,广西某幼儿园4岁女孩在玩滑梯时,衣服帽子上的绳子纽扣被滑梯缝隙卡住,绳子挂住她的颈部,导致窒息死亡。

  ……

  【走访】连帽卫衣很潮受欢迎

  那么,这些连帽卫衣卖得到底怎么样?昨天上午,记者在多家童装店看到,随着天气转凉,不少秋装都已经上市,就连一些“模特”的身上也都换上了秋装,记者注意到,秋装的款式中,大部分都是带有后帽的秋衣,其中带帽绳秋衣的帽绳可以随意拉扯、收紧或放松。

  看到记者来买衣服,老板拿出一款带有帽绳的灰色秋衣推荐道,这是今年的新款,料子可软,卖得也不错。

  “你看看帽子上还有绳,过几天天凉了,孩子戴上帽子,绳一勒,可暖和。”老板热情地说。

  就在说话的间隙,又来了几位年轻的家长,他们直接将目光锁向了老板正在推荐的秋衣。

  其中一位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今年5岁,穿这种款式的衣服好几年了,很实用。

  随后,记者又在淘宝网上看到,不少品牌童装的连帽卫衣卖得挺火,价格大都在55元~110元之间,即使一些普通牌子的连帽卫衣也卖得比较火,其中有一款在一个月内就有413笔交易记录。

  【调查】

  家长买童装往往忽略安全

  其实,对于儿童服装上的帽带、拉带等,我国早已有相关规定。2009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童装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中规定,14岁以下儿童服装拉带不允许有自由端,也就是不能两头松动。《儿童上衣拉带安全规格》也明确规定,7岁以下幼童服装风帽和颈部不得设计、生产或使用拉绳和索带。

  那么,家长们是否知道这些规定呢?他们在买衣服时又会考虑哪些因素呢?

  昨天上午,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家长,发现大部分家长都不太了解有关童装的安全知识,家长们在给孩子购买衣服时,所有人都会将面料和手感放在首位。

  郑州市一所幼儿园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也经常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穿带有帽绳的连帽衣,但家长们却根本不在意,依旧给孩子穿着这种衣服来上学。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今年4月对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郑州5个城市3至12岁儿童的4551名家长调查结果也显示,城市家庭平均拥有带绳带的童装2件,有57%的家长没有对有安全隐患的绳带童装进行处理,这其中有44%家长是不知道要处理的,56%的家长则认为没有必要。

  【医生】

  因“着装”出意外的病例不少

  正是因为家长们的不注意,每年因此出意外的孩子并不在少数。

  “异物从鼻子、嘴进呼吸道的病例可真不少。”郑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韩富根介绍说,每年,他们医院接诊呼吸道异物的病例有1000多起,消化道异物的病例也有五六百起。在这些病例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因为“着装”有问题而发生的意外。门诊上来看病的患者,也有不少存在着装安全隐患的。

  那么,衣服上到底哪些物品不安全呢?韩富根介绍说,铆钉、水钻、亮片、飘带等统统不安全。

  “服饰上面的钻黏附性不强,有的孩子会把这些钻或亮片抠着玩。”他表示,不少孩子还会因好玩而把这些钻含在嘴里,很容易吃到肚子里,引发胃肠道疾病。另外,很多女孩子衣服上的飘带过长,还可能下车后卡在车门内,给她们的安全带来危险。

  另据他介绍,除了衣服上的饰品,还有些家长喜欢用发卡之类的小饰品给女孩子打扮,这些东西都可能导致孩子在穿戴过程中发生危险,比如误食、刮伤、窒息等。

  延伸阅读

  给娃穿啥衣服看看“童装安全指引”

  据了解,今年5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首个“中国城市童装安全消费状况调查”报告,并根据调查结果告知公众正确的“童装消费指引”: 第一,质量安全是首选,第二,化学污染要防范。尽量购买浅色、不含荧光增白剂或不含涂料印花的童装,尽量不要购买经过抗皱处理的童装。不要购买有刺激性气味的童装。对新购买的童装建议洗涤以后再给孩子穿。

  另外,家长要检查头颈部、腰背部、裤腿处3个部位,尽量不要给幼童(7岁以下)购买脖子或帽子上带有绳带的童装,或把绳带完全取下来后再给孩子穿。而腰部绳带超出服装底边的童装,或将其剪短后再给孩子穿。尽量不要购买背部有拉带伸出来的童装,或把拉带完全取下来后再给孩子穿。尽量不要购买绳带超出裤脚底边的裤子,或将其剪短后再给孩子穿。

  此外,家长要尽量为幼童选择饰物少特别是金属饰物少的服装。对5岁以下男童,别买门襟区带拉链的裤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