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粗粮,不让乳牙滞留

  用手捏住宝宝的乳牙轻轻摇摇,松动的乳牙就是不肯掉,而恒牙已从牙龈的另一侧往外冒……张女士5岁的儿子开始换牙了,眼瞅了恒牙已经长了出来,可是乳牙就是顽固地不肯掉,她很纠结要不要带着儿子去医院拔掉乳牙。广东省口腔医院胡飞主任医师接受采访时介绍,乳牙滞留不及时拔掉,恒牙生长的空间被占据,就会出现牙齿错位生长、排列不整齐。他提醒家长,让孩子从小饮食不要过精,加强咀嚼功能训练,可以减少乳牙滞留,并促进下颌骨的发育,有利于恒牙排列整齐。

  乳牙滞留不拔影响恒牙萌出

  胡飞介绍说,儿童约在6岁左右开始换牙,大约12岁左右完成换牙。开始换牙时,如果孩子的恒牙已经萌出,而乳牙迟迟不肯脱落,医学上叫做“乳牙滞留”,这种情况下需要将乳牙拔掉。如果不及时拔掉,恒牙生长的空间被占据,就会出现牙齿错位生长、排列不整齐等现象。少数牙齿还会被埋在牙槽骨里长不出来了,这就是埋伏牙,有的埋伏牙会变成含牙囊肿,破坏周边的骨质。

  有些家长对带孩子去拔牙顾虑重重,要么是心疼孩子受不了拔牙的疼痛,要么是担心打麻药会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胡飞解释,拔除滞留的乳牙和普通的拔牙不同,正在换牙中的乳牙牙根已经被部分吸收,拔牙时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痛,如果乳牙摇动得比较厉害,甚至只需在牙龈黏膜表面轻轻地擦点麻药后,即可拔除。

  食物太精细导致“换牙难”

  张女士注意到,不仅仅是她自己的孩子,周围很多朋友的孩子都遇到了这种乳牙滞留的情况。她感到很不解,说“我们小时候换牙时,自己轻轻一拔乳牙就掉了,现在的孩子换牙怎么如此难?”胡飞解释,门诊中他们也注意到,乳牙滞留现象的确越来越普遍,这主要与现在孩子的饮食太过精细有关。

  胡飞解释,最初在每个乳牙牙根的下方,有一个恒牙胚逐渐发育长大,并向口腔方向生长。恒牙在萌生过程中,一方面压迫乳牙根与恒牙胚之间的牙槽骨,并通过破骨细胞的作用,使骨质吸收变薄,直至完全被吸收;另一方面直接压迫乳牙根,使乳牙根渐渐吸收,变得越来越短,直至完全消失。于是乳牙便开始脱落,恒牙逐渐长出。孩子吃东西时,咀嚼力的刺激是可以加速乳牙牙根的吸收的。如果孩子的饮食过于精细的话,口腔咀嚼功能弱化,就可能导致乳牙牙根没有及时吸收,而出现乳牙滞留。

  他建议家长,最好让孩子经常吃些粗粮,特别是可以多吃些黄豆、蚕豆、花生、甘蔗等。多些咀嚼训练还有另一个好处,有利于孩子下颌骨的充分发育,可以为恒牙提供足够的排列空间,减少牙齿错位生长的发生。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受访专家/广东省口腔医院主任医师 胡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