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慎防病从“脐”入

  摘要:新生儿护理需小心翼翼,尤其是新生儿的脐部护理。如果新生儿脐部护理不当,很容易会导致新生儿脐炎,甚至引发败血症。

  兰兰七天前生了个白白胖胖的儿子。初为人母,给宝宝喂奶、洗澡、换尿片,兰兰忙得不亦乐乎。不知为何,近两天宝宝总是显得精神困倦,整天没精打采的。吃奶也比前几天少得多,甚至奶头塞到嘴里也不愿吃。昨天,宝宝还发起高烧,一探体温,39.2摄氏度,兰兰急坏了,一家人立即把宝宝送到医院。医生经过详细检查,发现宝宝脐部红肿,有脓性分泌物,而血常规检查提示白细胞出现中毒颗粒,考虑是新生儿脐炎导致败血症,须马上入院治疗。小小脐炎怎么会导致败血症呢?

  脐带是胎儿与母体间的一座桥梁。从胚胎期起,胎儿通过脐带从母体获取营养,同时排泄体内的代谢产物。宝宝出生后,随着脐动静脉的关闭,脐带的历史使命宣告结束。但在断脐后至脐部完全长好的一段时间内,脐部易成为细菌入侵的门户,对新生儿来说,病从“脐”入是常有的事。新生儿脐部一旦感染,引起局部炎症,病原体就容易入侵尚未完全闭合的腹壁内脐血管,若不及时处理,易引起全身感染,就有可能发生败血症。新生儿败血症的临床症状往往不典型,不像成人那样出现高热,可能只是表现为少吃、少哭、少动,神态淡漠、黄疸加深等,因此,易被经验不足的家长所忽视。

  为什么会发生新生儿脐炎呢?这主要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1.断脐时结扎不善,脐部消毒不严格。断脐时脐部结扎不善,脐圈松动或过早脱落;或断脐过程消毒不严格,尤其在一些卫生条件较差的边远农村、山区及私人诊所,都有发生新生儿脐炎,甚至新生儿破伤风的可能。如遇急产等紧急情况,可用2%碘酒涂剪刀,待干后断脐,结扎脐带的细绳也须用2%碘酒消毒,然后立即送医院处理。新生儿如有不洁生产史(如剪刀消毒不干净等情况)时,须及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TAT)。

  断脐后,脐带的残端仍需数日方能脱落,因此须注意局部清洁和护理。脐痂一般在5~7天后可脱落。在此强调,孕妇必须到规范的医疗机构,由接受过正规训练的医护人员协助分娩,以避免不规范操作及不洁分娩史。

  2.出生后脐部护理不当。新生儿脐部护理不慎,容易导致脐炎的发生。在儿科门诊,我们发现一些患儿的脐部脏得不得了,有时甚至红肿发炎,脐部出现分泌物了,家长都不加理会,一问之下,原来他们错误地认为宝宝的脐部是不能轻易触动的,否则会“入风”。一念之差,忽视了脐部的清洁卫生,脐部成了藏污纳垢的地方,脐炎自然会发生。此外,有的家长给宝宝洗澡时,没注意保护好宝宝的脐部,以致污水进入,引起感染。还有的家长给宝宝包尿布时方法不对,导致尿液常浸渍脐部,细菌大量生长繁殖,引起脐炎。

  因此,宝宝脐部的清洁很重要。方法如下:在给宝宝洗完澡后,用消毒棉签细心地把宝宝脐部的污垢清理出来;再予以75%酒精清洗脐部,每天一次,清洁后在脐部敷上消毒方纱(或使用专用脐贴,效果也不错)。

  在护理脐部时,尤其应注意宝宝脐部有无红肿、异常分泌物及恶臭。正常的新生儿脐孔也可有少许黏性分泌物,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但如脐部或周围红肿,分泌物较多或呈血性,且伴臭味时,就须考虑脐炎的可能了。此时,家长可加强宝宝脐部清洁,每天2~3次,必要时可向新生儿科医生请教。当脐部渗血较多时,还可使用凝血酶局部止血,效果不错。新生儿一旦患上脐炎,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局部使用抗生素类药膏抗感染。有时脐炎处理不当,还可在脐部形成肉芽肿,表现为一小块樱桃色肿物,表面化脓溢液,经久不愈,此时必须带宝宝去医院治疗。一般情况下,可用10%硝酸银溶液局部涂搽,肉芽肿较大时,可用电灼、激光或手术等方法治疗。

  此外,很多家长给宝宝洗澡后,喜欢给他们搽上爽身粉,以保持皮肤的干爽,但要注意,搽爽身粉时必须避开宝宝的脐部。这是因为断脐后,若脐孔创面受爽身粉等异物的刺激,会在局部形成小的肉芽组织增生,经久不愈,可继发脐周化脓性炎症。

  还要注意的是,个别家长可能会发现宝宝脐部突出一个圆圆的肿物,哭闹时更甚,安静或卧位时又会还纳腹腔。这很可能是脐疝。脐疝是由于腹壁发育未全,脐孔周围组织薄弱,以致在腹压增加时,腹腔内脏器由该薄弱处向外突出。脐疝是一种预后良好的先天性发育缺陷,随着腹壁肌肉发育逐渐完善,大多数有自愈的倾向,因此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如果脐疝较大,哭闹时突出明显,家长可试用下述简单方法处理:先轻度加压使脐疝回纳,取一元钱硬币洗净消毒后,用无菌方纱包裹,压在脐疝上,再贴上长胶布,胶布须拉紧贴上,以使脐疝固定,防止外突。该方法有助于脐疝的自愈。如脐疝过大,以上方法未能奏效,家长就应及时带宝宝就医。一般来说,四岁以上儿童,脐疝仍不愈合者,可行手术治疗。

  3.新生儿免疫功能不完善,抵抗力低下。由于新生儿的免疫功能尚不够完善,对各种感染抵抗力弱,皮肤和脐部一旦受到感染,易引起局部炎症,并向周围扩散,导致蜂窝织炎或发生败血症。临床资料表明,即使在医院出生的婴儿,生后12小时内,17.9%婴儿的脐部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定植,第四日起高达百分之百。除金黄色葡萄球菌外,还有大肠埃希菌、溶血性链球菌等,这些细菌均可能引起宝宝脐部感染。后来的血培养结果证实,兰兰的宝宝所患的脐炎正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经过选用敏感抗生素积极抗感染治疗,兰兰的宝宝终于痊愈出院。

  4.条件致病菌感染增多。此外,由于广谱抗生素的广泛应用,使条件致病菌感染不断增多,也为病原体的入侵提供了“契机”。

  小小脐部也可以“隐患无穷”,因此,防止病从“脐”入十分重要。细心呵护宝宝的妈妈,现在应该明白了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