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4个月(13-16周)母婴变化

  《怀孕知识全书》

  怀孕4个月(13~16周)

  准妈妈身体的变化

  孕13周

  准妈妈的基础体温仍然保持升高的状态,出现尿频、便秘,腰部有沉重感。乳头及外阴部位色素沉着加重,白带显著增多。腹部从肚脐到耻骨会出现一条垂直的妊娠纹,脸上会出现黄褐斑,这是怀孕的特征,在分娩结束后就会逐渐淡化或消失。到了孕12周,准妈妈发流产的机会也相应地减少了。

  孕14周

  腹部变大了,乳房更加胀大,乳晕与乳头颜色更暗。腰部也会感到酸痛,腿足水肿。此外,阴道黏膜增厚,分泌物增多,而且容易发生便秘或腹泻。此时需要穿孕妇装了,还要经常做做适当的运动,比如可以有目的地做一些孕妇操,每天还可以让丈夫陪你一起散散步,因为这是最安全的运动。

  孕15周

  准妈妈阴道白带增多,含有乳酸菌、阴道脱落上皮细胞和白细胞等。准妈妈体内的雌激素和生殖器官的充血情况直接影响阴道分泌物的多少。由于准妈妈体内的雌激素水平较高,盆腔及阴道充血,所以白带增多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这时应注意避免使用刺激性较强的肥皂。若分泌物量多且有颜色,性状有异常,应去医院检查。

  孕16周

  下腹部膨隆,感觉下坠,常常有心慌、气短的感觉,甚至便秘。血红蛋白下降,到孕16周,子宫底的高度处在耻骨联合与肚脐之间。这时,阴道分泌物仍较多,腰部沉重感强,便秘、尿频等现象依然存在。此外,准妈妈还可发生头痛、痔疮、下肢和外阴静脉曲张等症状。一般情况下,从本周起准妈妈就可以感受到第一次胎动。

  胎儿的变化

  第13周

  胎儿的大脑体积越来越大,占了整个身体的一半,胎儿成长的关键器官也将在这两周内完成。胎儿现在大约7厘米长,手指、脚趾已经完全分开,一部分骨骼开始变得坚硬,并出现关节雏形。从牙齿到指甲,胎儿都在快速地生长着,时而踢腿,时而舒展身姿,看上去好像在跳水上芭蕾舞。

  第14周

  胎儿身长大约9厘米,体重比上周稍有增加。额部更为突出,两眼之间的距离拉近了,眼睑仍然紧紧地闭着。肝脏也开始工作,肾脏日渐发达,血液循环开始进行。随着生殖器官的发育,男女生殖器官的区别更加明显,男胎儿开始形成前列腺,而女胎儿的卵巢从腹部移到骨盆附近。

  第15周

  胎儿身长已达9.3~10.3厘米,体重达50克。已经出现指纹,胎儿皮肤增厚,变得红润有光泽,有了一定的防御能力,有利于保护胎儿的内脏器官,胎儿心脏的搏动更加活跃,外生殖器已经可以分辨男女。骨骼进一步发育,肌肉逐渐结实,加上羊水增多,因此,胎儿的手脚已经能在羊水中稍微活动了。

  第16周

  胎儿身长已达11.5厘米,体重也达80克。皮肤上覆盖了一层细细的绒毛,这层绒毛通常出生时就会消失。胎儿的眉毛、头发迅速生长,头发的纹理密度和颜色在出生后都会有所改变。随着胎盘功能的逐步完善,胎儿的发育加速,羊水量从这个时期开始快速增加。胎儿在子宫里开始能做许多动作,如握紧拳头、眯着眼睛斜视、皱眉头等,并且开始吮吸自己的大拇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