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4个月(13-16周)健康提醒

  《怀孕知识全书》

  本阶段健康提醒

  唐氏征筛检

  从第二次产检开始,准妈妈每次必须做基本的例行检查,包括称体重、量血压、问诊及看胎儿的胎心音等。此外准妈妈可以在孕16周以上时,抽血做唐氏征筛检(但以孕16~18周最佳),并看第一次产检的验血报告,通常医生会建议准妈妈都选择这项检查。唐氏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或“21三体综合征”,特指21号染色体由正常两条变成3条,是我国发生率最高的出生缺陷之一。患唐氏综合征的胎儿大多为严重智能障碍,并伴有其他问题,如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消化道畸形等,平均存活年龄只有20~30岁,智商一般在20~50。

  如果唐氏征筛检后显示属于高危人群的人,比如患有遗传病的、怀孕年龄大于35岁、经常接触有毒物质的、接触大剂量放射线、在怀孕期间得过风疹以及既往自然流产3次以上的准妈妈,医生会建议进行羊膜穿刺检查(又名羊水穿刺),查看染色体有无异常。

  至于施行羊膜穿刺的周期,原则上是以孕16~20周进行为最佳,主要是看胎儿的染色体异常与否。关于体重的增加,以每周增加不超过500克为最理想状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