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地包天”矫正问题多在颌骨

  有的家长发现,孩子嘴巴被牙齿顶得合不拢、下巴严重后缩、上牙像西瓜刨或下牙“地包天”,却为求方便硬是带孩子到诊所戴上了一副牙箍。但实际上,矫牙只能解决牙列不整齐的问题,龅牙、“地包天”等颌骨发育导致的问题,须借助手术和唇肌训练来矫正。

  两岁半就可发现颌骨问题

  很多妈妈都知道,孩子要矫牙,最好选择乳牙替换完成的12~14岁期间开始。但是,如果发现牙齿、嘴形不好看是骨骼问题造成的,则要更早且越早开始干预越好。这里说的骨骼问题,包括“地包天”、龅牙、“鸟嘴”、小下巴等。广州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兰泽栋告诉记者,干预手段包括唇肌锻炼和颌骨手术,而干预时间为乳牙列期和乳、恒牙混合牙列期,简单来说,就是2.5~12岁间,一发现就治疗为好。

  “由于家长对孩子牙齿、嘴形不好看是否骨头问题造成难以判断,因此,一旦发现孩子有这方面问题,就来口腔医院找正畸科和颌面外科医生就诊,由医生做科学判断,并给与矫治时机的建议。”兰泽栋称。

  矫牙一般要两年以上

  即使不需要打断颌骨,矫牙也需要做好“至少两年以上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刚上高中的小海觉得天天戴着牙套,很影响个人形象,可是两年后,医生告诉他,由于他牙齿移动较慢,还得再戴1年牙套。医生告诉小海的妈妈,牙齿移动得慢,对牙齿功能的维系更好。

  兰泽栋告诉新快报记者,矫牙靠的是牙箍移动错位的牙齿,现在虽然有唇侧牙箍、舌侧牙箍和透明牙套,但都是需要慢慢移动牙齿的。而且,矫牙过程中,上下牙还要考虑咬合,像齿轮一样咬合在一起,这都是需要上下牙一起移动才能完成的。“牙齿的生理性移动一定要两年时间,移动太快对牙体、牙周、牙齿稳定性都有影响。”因此,矫牙至少要两年时间,有的人牙齿移动得慢,需要更长时间。

  除了戴牙箍的过程,矫牙后还要戴保持器。不过,与戴牙箍不同的是,保持器在拆掉牙箍后戴,只需要晚上戴,期间半年复诊一次,以防牙列不齐复发。一般来说,矫牙用了多长时间,保持器就要戴多长时间。■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李耀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