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足俩月女婴被弃闹市花坛

2013年06月27日09:01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被巡防队员发现的弃婴被巡防队员发现的弃婴

  阅读提示 24日晚上,一名不足2月大的女婴在郑州闹市的一处花坛中被发现,热心市民报警后,女婴被送到医院救治。目前,孩子已住院两天,父母依然未现身。

  近期,郑州弃婴事件频发,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透露,近两年弃婴数量一直在“稳步增长”。2008年,福利院仅有150多名儿童,目前则已超过800名。有声音认为,法律对遗弃行为无约束力是导致弃婴增多的重要原因。

  巡防队员闹市花坛发现弃婴

  6月24日晚上7点30分左右,郑州丰产路办事处巡防队员罗先生在中州大道与红专路交叉口西北角花坛的草地上发现了一名婴儿。婴儿看上去不足两月大,包在襁褓中,不时挥舞着小拳头,睁着小眼睛像是在寻找什么。民警和120急救人员赶到后进行检查,发现这是个女婴,不足两月,并无外伤和畸形。女婴随后被带到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作进一步检查。

  昨日下午,记者在省人民医院急诊科见到了这个女婴,孩子看上去精神很足,护士正在给她喂奶粉。医生说,经过检查,女婴患有一种名叫“房间隔缺损”的先天性心脏病,没有其他问题,而且这种病可以治疗。目前,孩子父母尚未现身。

  儿童福利院已做好接收准备

  省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孩子身上没有任何可以确认身份的信息,目前医院和警察都在尽力寻找孩子的父母,孩子先在医院住院观察,过段时间会移交郑州市儿童福利院。

  “我们已做好了接收准备。”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说,孩子如果被送过来,会被送到福利院定点医院,医生将进行会诊,早日给孩子做手术。

  “家庭是孩子最好的成长环境,任何机构和社会组织都无法取代。”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说,“遗弃行为对孩子的心理伤害很大,难以弥补,父母应当承担自己作为父母的责任!”

  弃婴事件频发,惩治条款缺乏约束力

  事实上,近年来郑州弃婴事件频发,据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福利院成立初有150名儿童,5年过去,除了一些被收养和成年后被转移到社会福利院的,儿童福利院已接收儿童超过800名。

  近日,民政部等7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部门加强管理,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一方面弃婴数量不断增长,另一方面收养门槛又越来越高,福利院会不会“吃不消”?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接收需求,该院二期已经投入使用,其他硬件建设也在持续进行。此外,福利院还通过家庭寄养等方式,为弃婴创造更多的家庭互动机会,同时也减轻了福利院的压力。

  “法律上对遗弃孩子的行为有惩治,但基本无约束力。”河南仟问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新建表示,对父母遗弃孩子的行为,虽然有遗弃罪惩处,但该罪属于自诉案件,非公诉案件,须由被遗弃者起诉遗弃者,而被遗弃者往往不具备这个能力,所以,法律对遗弃行为难以形成有效约束力。□记者 朱建豪 实习生 王文博 文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