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1个月大男婴注射疫苗后猝死

  核心提示:11月20日上午9时45分许,一名1个月大的男婴在中山黄圃镇防保所注射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疫苗,12个小时后意外死亡。记者了解到,目前医院与死者家属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家属提出在保留尸体完整的情况下提取样本进行鉴定,并由院方支付鉴定费用。

  11月20日上午9时45分许,一名1个月大的男婴在中山黄圃镇防保所注射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疫苗,12个小时后意外死亡。目前涉事疫苗的同批次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疫苗已被中山市卫生部门封存送检,孩子的死亡与疫苗注射有无直接关系正在调查之中。

男婴生前的照片和接种登记卡男婴生前的照片和接种登记卡

  男婴上午注射疫苗当晚死亡

  “孩子出生才1个月,早几天刚办了满月酒。”男婴小洛的妈妈徐士玲悲痛地向南都记者讲述,11月20日上午9时45分许,徐士玲和孩子的奶奶带着孩子在黄圃镇防保所接种了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疫苗,注射疫苗后,按照医生的嘱咐留观30分钟。“注射疫苗后不到10分钟,我发现孩子呼吸有问题,不断呻吟,脸色都变了。”随后,徐士玲向护士询问,是否需要到医院看看,护士观察孩子后,告诉她需要到医院检查。

  约5分钟后,徐士玲把小洛送到了黄圃人民医院。“医生诊断后说很严重,马上打电话给IC U病房,连单子都没开就直接把他带过去抢救了。”徐士玲说,医生抢救了一个多小时,出来告诉她,小洛的肝脏和肺部肿大,导致肺管堵塞,引起呼吸困难。当天下午3时多,小洛被转至医疗条件更好的中山市博爱医院进行抢救,但到了晚上7时多,他的心跳开始减慢,晚上9时50分许被宣布死亡。

  小洛的父亲黄盛峰告诉南都记者,小洛身体一直很健康,打疫苗前没有任何疾病,“孩子是早产儿,出生后在阜沙医院保温室里生活了3天,出院体检时所有的检查报告显示都是正常的,并未发现有什么疾病。”在小洛的出生证明上,南都记者看到健康状况一栏显示为“良好”。黄盛峰认为,小洛的死与当天注射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疫苗有直接关系。

  医院称疫苗配送规范不可能过期

  徐士玲告诉南都记者,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疫苗一般是在婴儿出生后24小时内就开始注射,每月一次,连打两次。由于小洛是早产儿,此前在阜沙医院只接种了乙肝疫苗,当天要注射的乙肝疫苗是第二针,而卡介苗疫苗则是第一次注射。

  据了解,涉事方黄圃镇防保所是黄圃人民医院的下属单位,日常业务受黄圃人民医院管理。“一般情况下,有发烧、重大疾病或者体质太弱的情况,不能注射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疫苗。”黄圃镇防保所所长林四珠说,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疫苗属于国家规定的免费接种的一类疫苗,黄圃镇防保所受上级卫生部门委托,免费替当地接种对象接种,疫苗由广东省疾控中心提供给中山市疾控中心,再配送至黄圃镇。据他介绍,中山市疾控中心每个月会根据各镇防保所的疫苗需求,分两次由专业人员进行配送操作,经检验合格后方能入库防保所冷链房。“疫苗的存储有严格的要求,每种疫苗所需的温度都不同,我们有专人进行分门别类处理,每天进行检测。”针对疫苗是否过期的疑问,林四珠称,通常疫苗的保质期为2年,而疫苗的配送周期只有15天,不可能过期。

  林四珠还表示,事情发生后,黄圃人民医院立即向中山市卫生局、疾控中心、药监局进行了汇报。当天晚上中山市、黄圃镇两级卫生部门出面将医院同批次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疫苗进行了封存,第二天派出预防接种不良反应专家组对当事医务人员的资质和操作进行调查。据了解,目前中山市卫生局已向广东省卫计委报告,现已启动省级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程序,同批次疫苗也已送往广东省卫生部门进行检测。

  医院透露家属曾在注射疫苗后称孩子“不太舒服”

  黄圃人民医院一名杨姓副院长说,根据11月22日晚的初步调查结果,医务人员的操作和处理没有任何问题。疫苗注射由镇防保所专职人员负责,人员都是经过培训考证上岗的。“按照程序,在给孩子注射疫苗之前,家长也签署了一份《预防接种询问及知情同意书》,告知了家长孩子注射疫苗后可能出现的正常反应以及异常反应。”

  杨副院长透露,护士当时询问过孩子是否健康,家长表示孩子是健康的,而孩子的奶奶和妈妈却在小洛接种疫苗几分钟后向护士询问,称孩子最近几天不太舒服,当天上午8时多孩子的呼吸还有些问题,到哪个医院治疗会比较好。

  小洛的死亡是否与注射疫苗有关还得看送检疫苗的检测结果以及尸检结果。“我们也希望把事故结果反馈给国家其它相关部门,来明确一下这个药有没有不良反应,在今后的生产过程中要不要进行相关改进。”杨副院长表示,接种疫苗是有一定的风险,但风险概率非常小。

  考虑到目前死者家属情绪比较激动,为避免肢体冲突,医院让当事护士暂时休息。

  11月25日上午9时20分许,南都记者赶到了黄圃镇防保所。只见防保所的大门半开着,医院保安正在对带孩子前来进行疫苗接种的家长进行劝离,要求他们28日再过来。防保所的大门上贴有一张写有“今天暂停预防接种,不便之处,敬请原谅!”落款日期为11月24日的通知。

  [事件进展]

  医院垫付事件处理所需费用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医院与死者家属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家属提出在保留尸体完整的情况下提取样本进行鉴定,并由院方支付鉴定费用。对此,黄圃人民医院出具书面回复称,将先行垫付尸体解剖费和鉴定费,在尸解取材及鉴定过程中尽可能保持尸体完整性,具体情况由专家组在取材过程中的具体工作而定。

  同时院方应家属要求,也将先期垫付尸体的保存费、丧葬费用以及死者在黄圃人民医院及博爱医院的一切医疗费用。具体赔偿内容将在调查报告出来后做进一步商讨,如调查结果责任方不在医院,则责任方须返还医院之前垫付的所有费用。院方还承诺,将全力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及专家组工作,待调查结果出来以后,尽快处理整个事件。

  记录生命

  “孩子白白净净,人见人爱”

  “对这个孩子的出生,我们全家都很期待。”小洛的父亲黄盛峰说,在大女儿还只有三四个月大的时候,妻子怀上了小洛,家里人都十分期待孩子的出生。

  今年10月14日晚,小洛在阜沙医院出生。因为早产,小洛只有4斤多重,在医院保温室生活了3天才出院回家。“我们全家上下都欢喜得不得了,对孩子百般呵护,孩子也是白白净净,人见人爱。”黄盛峰说,最近一个月,家里每天都会有亲戚朋友过来看孩子,这是他最开心的一段时光。

  11月20日上午,黄盛峰出门上班时还特意抱了一下孩子。“当时他睁开眼对着我笑,我怎么也想不到会发生意外。”当天11时许,黄盛峰接到母亲的电话后,急忙朝黄圃人民医院赶去。他说,从中午开始,他的十几个亲戚一直和他一起守候在医院,其间他的母亲和妻子好几次哭晕过去。

  黄盛峰告诉南都记者,他自己的奶奶已经快80岁了,知道这个消息后哭得死去活来,而自己母亲从20日至今,已经好几天不肯吃东西了。他说,最近他每天睡到半夜都会习惯性地起床到孩子睡觉的地方看看,然后长时间地发呆,不知道要做什么。“孩子已经出事了,我不想老人们再出什么事,希望能尽快处理好孩子的后事,给孩子一个交代。”

  殡仪馆内 父亲为儿子穿好袜子

  时隔4日,黄盛峰再次看到了自己的儿子。与以往乖乖躺在床上不一样,这一次,儿子躺在了殡仪馆的停尸房内。

  昨日中午,黄盛峰一家人以及亲戚乘车从黄圃来到殡仪馆内,看望儿子。在业务大厅登记时,众亲属还较平静。但是当走到停尸房门口后,黄盛峰的母亲就忍不住开始哭起来,在亲属的搀扶下才走到孩子面前,边哭边从兜里掏出钱,要给孙子零花钱。

  孩子戴着帽子、穿着婴儿服装静静地躺着。发现儿子一只脚上的袜子脱了出来,黄盛峰整理了一下袜子,重新轻轻地为儿子穿上。一旁的亲戚说,这孩子出生后身体很好,吃饱就睡觉,很听话的,只有肚子饿了或者撒尿时才会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