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冬季要吃得“均衡”

  到了冬天,孩子的消化功能逐渐恢复,胃口也好了起来。但是家长不能让孩子胡吃海塞,而应该讲究营养均衡。

  中医认为,阴阳平衡、经络疏通、气血调和,是防病强身的关键。所以,合理安排饮食也是小儿营养物质供给的关键。所谓合理安排饮食就是要考虑到热能的需要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并注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之间的比例关系。

  一些妈妈有个认识误区:到了冬天,宝宝就需要摄入更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才能抵御寒冷天气。殊不知,在寒冷气候下,宝宝机体的内分泌系统也被调动起来,使人体的产热能力增加。因此,冬季无需过多给宝宝增加进食量来获取更多能量。

  专家建议,家长在给宝宝一天的饮食中,粮食、蔬菜、水果、动物性食品、乳类制品和豆制品等都应适量摄入,不能偏食。

  冬季是蔬菜的淡季,品种较为单调,有些宝宝原本就不爱吃蔬菜,或者要吃的蔬菜品种很少。妈妈可以扩大蔬菜品种,从绿叶菜(如杭白菜、菠菜、蓬蒿菜、豆苗、塌棵菜等)、甘蓝族蔬菜(如卷心菜、紫卷心菜、包心菜、花菜等)、根茎类菜(如土豆、萝卜、冬笋、胡萝卜等)、菌菇类等各种蔬菜中去挑选孩子爱吃的蔬菜。

  宝宝冬天的户外活动相对较少,接受室外阳光照射时间也短,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不足或缺乏,这就需要妈妈定期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可以有意识地给宝宝吃点含脂肪高的海鱼和鱼卵、动物肝脏、蛋黄、奶油和奶酪,另外,蘑菇中也还有维生素D。

  冬季,孩子很容易饮食不节。家长在带孩子外出时,更应该注意不要让孩子吃得太多、太杂,否则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