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个矮别乱投医

  健康报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主任医师 于  泓

  青春期是儿童到成人的过渡时期,即从第二性征开始出现到体格发育完全停止。人的性发育和生长发育是相互伴行、相互促进,又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性发育离不开生长发育,生长发育伴随着性发育。由于性发育有生理年龄和病理年龄之分,所以性发育的跨度可以是0~18岁,包括性早熟和性发育延迟。

  其实,性发育是从出生即开始缓慢进行的,只是人们没有察觉到而已。男孩的睾丸出生时大约在1.5~1.8厘米之间,而青春期开始的标志是2.5厘米,也就是说睾丸大约有1厘米是经历了长达12年的缓慢生长。

  矮小原因多  干预须及时

  ●13岁的男孩小宁来就诊时身高只有117.5厘米,比同龄孩子的平均身高低41.5厘米。经测定,他的骨龄才相当于7.5岁。

  到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青春期门诊就诊的患儿中,约1/3的孩子或多或少都存在身高矮小的问题。矮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临床上有两三百种之多,其中主要是先天侏儒症、甲状腺功能低下、染色体异常、性早熟、肥胖症、男性乳房发育等疾病。

  前面说到的男孩小宁在青春期门诊就诊时,医生为他做了生长激素药物激发试验,发现他的生长激素处于缺乏状态,为典型的垂体侏儒症患儿。小宁接受生长激素治疗20个月后,身高已达到136.73厘米。如果小宁能坚持使用生长激素,他的个头就有望达到165厘米以上。

  精神因素  可致矮小

  ●家住哈尔滨市的小强今年6周岁,身高为110厘米,而他的骨龄显示已达9岁,身高应为133厘米。这就意味着他在无形中丢失了23厘米。  

  这是一个曾被诊断为自闭症的男孩,他不愿与外界交流,甚至不理睬自己的亲人,而且有时会出现强迫性、机械性、伤害性动作。母亲为了带大他,不知付出了多少艰辛。长达三四年的治疗,只是针对孩子的心理问题,后来家长突然意识到孩子比同龄的男孩竟然矮了近一头。更让父母不安的是,由于长期服用药物,小强的骨龄发育已超出了3年,这意味着他在15岁之前就有可能停止身高的生长。

  营养及调控脑细胞的药物,因过度兴奋或抑制脑细胞功能,往往会干扰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性发育。所以,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同时尽量采用小剂量、短疗程的方案。家长除了要关心患儿的心理精神问题,一定要定期到青春期门诊监测性发育和生长发育,千万不能等到出现了严重后果时才找专业医生。

  (本报记者 衣晓峰 通讯员 魏 然整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