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荨麻疹要自内而外调理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春暖花开,各种皮肤过敏纷至沓来,很多小孩都受皮肤过敏的困扰。3月12日,记者在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刘爱民主任医师门诊见到了5岁的患儿麟麟。麟麟妈说,周末带孩子回了一趟农村老家,回来后发现孩子出了一身红色扁疙瘩,每个疙瘩上还有一个米粒大小的水疱。刘爱民诊断麟麟患的是丘疹性荨麻疹,是虫子叮咬后的过敏反应。麟麟妈说:“没见到虫子啊,我们大人都没事。”刘爱民说,孩子皮肤娇嫩,容易遭受虫子侵扰出现过敏反应。

  丘疹性荨麻疹不是荨麻疹,儿童多发,夏秋季节发病率较高,有的孩子在冬季的暖气房中也容易出。虽说丘疹性荨麻疹是因为虫子叮咬所致,但它不是虫咬性皮炎,丘疹性荨麻疹和虫咬性皮炎都出扁红疙瘩,外形很像,虫咬性皮炎是虫子叮咬一个地方只出一个疙瘩,而丘疹性荨麻疹则是虫子叮咬一下,引发全身的过敏反应,出现很多红疙瘩。丘疹性荨麻疹很痒,也好治,但如果延误治疗,时间长了会形成硬结,演变为痒疹,就不好治了。

  刘爱民说,西医治疗丘疹性荨麻疹一般会用抗过敏药和炉甘石洗剂,效果一般,病情容易反复。中医治疗小儿丘疹性荨麻疹,则讲究辨证施治,自内而外给药调理。中医认为丘疹性荨麻疹属于风湿热蕴肤,临床上分三种情况,一种是伴有气虚,一种是伴有食积,还有一种伴有阳虚。伴有气虚的孩子体质差,容易感冒,对这样的患儿要在祛风除湿清热治疗的基础上加上“玉屏风散”治疗效果很好。伴有食积的患儿往往舌苔厚浊,治疗上要用神曲、莱菔子、山楂等消导药。伴有阳虚的患儿往往有畏寒、怕冷、易感冒的情况,还爱打喷嚏、患过敏性鼻炎,对这样的孩子要加上补阳药,如桂枝、制附子等。通过对孩子由内而外的调理,孩子的体质增强了,免疫功能恢复正常了,就不容易患丘疹性荨麻疹了。

  对于丘疹性荨麻疹比较严重,伴有渗液、流水的患儿,刘爱民推荐了一个外洗方,方便好用:黄柏、蒲公英、苦参各30克,煎水放凉后湿敷。□记者 朱海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