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安全》序

  《舌尖上的安全》

  肉鸡是激素催长的吗?鸡蛋还能不能吃?吃猪肉等于自杀吗?转基因食品有多大危害?反季节蔬菜的营养能不能保证?国产牛奶的问题是不是真有那么严重?儿童食品的安全保障到底在哪里?林林总总的这些食品安全问题,总是萦绕在消费者心头。当普通大众温饱得以解决,怎么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就成为每一个人提到舌尖儿上的话题。

  这些饮食安全问题让我们无法坦然面对,最主要的原因是对食品的生产、流通等一系列环节了解得太少。我们不了解农牧渔业产品的生产源头,不了解食品安全的真实状况。而当那么几个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被媒体曝光后,民众的视线便聚焦在了这些反面典型上,一些不真实的传言推波助澜,搅动了人们平静的内心,人们因此有些忙乱、有些迷失。

  农药和化肥的使用让粮食增产,也让人们有些提心吊胆;集约化饲养育肥了猪、鸡、牛、羊,人们却感觉少了肉香和舒服的口感;从捕捞到饲养的鱼类海鲜价格亲民,但消费者仍然对它的安全产生疑虑。三聚氰胺、抗生素、瘦肉精的肆虐,使民众的神经变得更加脆弱。买时犹犹豫豫,吃时战战兢兢成了不少人生活中的尴尬情景。

  难道我们的生活就不能再宁静?不能再以轻松的心情享受美食吗?其实真实的食品安全问题远没有你想得那么严重,如今信息越来越透明,民众有权知道食品安全的真实性,在这本书中,我们分别从农业专家和营养专家的角度在食品的生产源头和科学营养饮食方面告诉读者食品的本来面目和合理科学的饮食方法。

  当今,我国的农牧渔业正处于向高科技集约化、产业化转变的重要时期,生产中的确会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国家也正在花大力气不断地完善和治理。农业科技发展迅速,生产的安全状况也在不断提升,从农田到餐桌的严格管理,终将让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切实感到放心,让生活变得安宁。

                                                                      况敬兵 胡波 

                                                                        2013.3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