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岁宝宝一揉鼻子就出血

  5岁的杭州男孩小豪近来经常流鼻血,家人以为是上火,连续给他吃了几天降火药。但小豪常流鼻血的情况却始终未能好转,还出现无精打采及大便稀烂等症状。杭州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郦振伟表示,夏季高温时,儿童反复流鼻血,并非全因上火引起。儿童多待在空调房,鼻腔内黏膜容易变得干燥,再经常用手抠鼻子,也很容易导致反复流鼻血。

  常流鼻血以为上火

  小豪今年5岁,长得虎头虎脑的。平时,他最喜欢模仿小猴子揉鼻子,全家人只要一看他的样子,就会哈哈大笑。

  可近一个星期以来,小豪却再也不敢轻易表演揉鼻子的动作了。原来,小豪最近经常流鼻血,只要碰到鼻子,他都会感觉疼。白天玩耍的时候,奶奶陪在身边,还能及时发现给他止血。可到了晚上,小豪一个人睡觉,就又会流鼻血不止。

  奶奶看到这个情况,便向亲戚朋友打听,最后认为小豪一定是上火了,应该吃点降火的药和食物。于是,奶奶天天变着法地在家给小豪煮各种降火食品,比如绿豆汤、金银花、苦瓜水。可连续三四天过去,小豪的情况并没有好转,鼻血依旧止不住地流下来,而且人也整天无精打采,大便也开始变得稀烂。

  看到这样的情况,妈妈心急如焚,担心孩子身上是不是还有其他毛病。昨天,她带着小豪来到了医院,向医生求助。

  夏季抠鼻更易流鼻血

  杭州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郦振伟刚好当班,他听完了小豪妈妈的描述,又用灯照了照小豪的鼻子,便问小豪是不是经常抠鼻子,小豪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小豪很调皮,经常没事就会抠鼻子,我们只要看到这个情况,就会打他的手制止他,可这个习惯还是改不掉。”小豪妈妈表示。

  郦振伟医师解释,小豪的毛病并不是上火引起的,而是因为连续高温天,他一直待在空调房里,造成鼻黏膜干燥。而且他常用手去抠鼻子,才会导致反复流鼻血。加上过度食用降火食物和药物,就出现大便稀烂等症状。

  “高温天气下,家长都会怕孩子中暑,便长时间让孩子待在空调房里,但又没有做好基本的保湿工作,才导致房间空气封闭、干燥。这段时间来,医院耳鼻咽喉科,几乎每天都能收治十几个像小豪这样,因为鼻子干燥而抠鼻,导致反复性流鼻血的小病友。”

  郦振伟医师说:“儿童鼻腔前端有个部位叫梨氏区,血管极其丰富,浅表易破。而学龄前儿童手好动,喜欢抠鼻子,鼻子痒稍微一抠,就很容易造成血管破裂,孩子就会止不住地流鼻血。”

  郦振伟医师表示,夏季正是学龄前儿童鼻出血的多发季节。这不仅因为暑期儿童多待在空调房里,鼻腔黏膜容易干燥。同时,夏季螨虫生长比较旺盛,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儿童很容易就会发生鼻痒不适等症状。

  ●提醒

  切忌让孩子向后仰头止血

  郦振伟医师表示,孩子流鼻血时,切忌使用向后仰头的姿势止血。否则鼻腔内流出的血液,会因姿势及重力的关系,向后流到咽喉部,吞咽进入食道及肠胃,刺激胃肠黏膜,导致呕吐。如果出血量大,血液还容易被吸呛入气管导致窒息。

  “正确的止血方法,可用棉球或纱布塞住鼻孔,然后用手捏住鼻翼,朝中间、向上用力,按住出血部位10分钟左右即可。另外,也可用浸过冷水或冰水的毛巾,敷在前额部、鼻背部等部位,让鼻部小血管收缩而止血。”郦振伟医师说。

  郦振伟医师说,父母可以在空调房里放一盆水或加湿器,增加空气的湿度,同时不要让孩子抠挖或揉搓鼻子。一旦发现孩子鼻痒,要及时进行治疗。另外,家里也可备些金霉素眼膏或百多邦药膏,每天在鼻腔内均匀涂抹,以保持鼻黏膜滋润。若孩子反复流鼻血,一定要去医院检查,排除血液系统疾病。

  “平时少吃辛辣的食物,可多吃含有维生素C、E类的食品,比如绿色蔬菜、黄瓜、西红柿,苹果、芒果、桃子等水果,以及豆类、蛋类、乳制品等食物,以巩固血管壁,增强血管弹性,防止破裂出血的情况发生。每天用手轻轻按摩鼻部和脸部皮肤1到2次,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与营养供应。”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