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婴儿脱水热补水有学问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据统计,炎热季节出生的小婴儿,有1/3在生后2-8天出现发热,有1/5在生后百天内出现发热,测体温在38.5-39.8℃或更高,烦躁不安,哭闹,尿量下降,常伴有面色红,皮肤潮红,弹性较差,口唇粘膜干燥。

  在发热期间,新生儿能吃奶,无惊厥,精神状况良好,医学上称为“新生儿或婴儿脱水热”,系因小婴儿体内水分不足,血红浓缩和高钠血症引起的。本病是由于母亲乳汁不足,婴儿水分摄入少,环境温度较高(30℃-36℃),加上出汗、排便等显性和不显性水分丢失所致。

  婴儿脱水热一般无需特殊治疗,仅多喂几次白糖水及白开水即可,先喂5%白糖水每2小时一次,每次15-30毫升即可。同时鼓励母乳喂养,母乳不足者,加母乳化奶粉喂养,并增加喂水次数。只要补充足够的水分,体温常于12-24小时降至正常,脱水症状自然消失。对个别超高热(测腋≥40℃)或高烧抽惊者,需急送附近医院。

  大家都知道,发烧的孩子食欲减退,往往进食饮水少,皮肤不显性失水增多,病程中可伴有呕吐和腹泻,加上高烧时张口呼吸,经肺排出的水分也增多,尽管病程中孩子不太想喝水,如果家长在此阶段不给孩子多喂水,很容易造成不同程度的脱水症,以致高烧持续难退。正确的做法是,给发烧的孩子频频喂冷开水、凉饮料和清洁液体,每天至少喂水400毫升。增加饮水量还可以增加尿量,促进毒素排泄;还可增加汗腺的分泌,通过出汗,有利于退烧。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