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长得快也会得“佝偻病”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新生儿科主任 黄为民

  宝宝长得好、长得快,都是父母们的心愿。医生提醒,长得快的宝宝身体营养吸收和代谢得更快,一不小心,就会出现“供不应求”。医生建议,对于“快高长大”的宝贝,爸爸妈妈们应当更加注重科学喂养,勤晒太阳,多多练习翻滚坐爬,一项都不能偷懒。

  长得快也会得“佝偻病”

  吱吱的宝贝刚满7个月,长得又白又胖,十分可爱。上周,吱吱带着宝宝去做儿保,医生却告知宝宝骨密度低,是佝偻病。对此,吱吱十分不解:宝宝吃得好睡得好,活泼又可爱,怎么会缺钙?!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黄为民介绍,佝偻病有许多种,最常见的就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医学上对该病的定义是由于儿童体内维生素D不足致使钙、磷代谢失常的一种慢性营养性疾病。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特征是:由于钙磷代谢失常,使得正在生长的骨骺端软骨板不能正常地钙化,而造成骨骼的病变。

  佝偻病多发在体弱、腹泻、缺乏阳光的婴儿身上,但不代表发育中等以上水平的宝宝不会患。黄为民称吱吱宝宝所得的佝偻病和补钙也是没有关系的,“宝宝生长发育过快,如果体内的维生素D不足,钙充足却吸收不了,就有可能患此病”。

  维D最好通过阳光补充

  “5岁以下儿童、孕妇、乳母都是维生素D缺乏的高危人群。”黄为民解析,现在很多爸爸妈妈都知道科学喂养的重要,宝宝基本上都不缺营养。但是,尤其是住在大城市里的宝宝,由于空气、环境等种种原因,很少接触阳光,接触户外,因此即使每天都有充足的营养,但是却吸收不好。如维生素D,就需要通过阳光来补给,没有阳光,单纯靠口服维生素D滴剂,钙也不能很好地吸收。

  黄为民提醒,并非晒太阳就可以“万事大吉”,“如何晒”也是要讲方法。建议夏季在早晨8点前,傍晚5点后将宝宝脱光光在阳光下晒15分钟,休息一下,再晒15分钟,其作用比穿着衣服晒一个小时还要好;最好每天都能晒晒,不要隔着玻璃、树阴、纱布,直接晒,加起来一天有两个小时(穿衣状态,不穿衣一个小时),就足够了。

  提醒

  确诊佝偻病

  还需依据生化指标

  黄为民介绍,佝偻病发病的早期,会出现哭闹、睡眠不安、汗多枕秃等表现,在宝宝开始站立、学走路时可能出现X形腿或O形腿。“宝宝夜啼、出汗多,由于汗水刺激,宝宝睡不安稳,就经常摇头擦枕,以致枕后脱发(枕秃);又比如宝宝出现佝偻病,坐久了,由于腹压使得肋骨外顶,就可能出现肋骨外翻,但如果是左侧稍肋骨外翻,则可能是胃吃饱后坐久后产生的,妈妈不用太过紧张,未必就是佝偻病。”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典型症状是,宝宝数月大时出现夜啼、多汗、继而头颅会呈“方盒样”,1岁左右肋骨呈“串珠”状,手腕、脚踝处的骨骼增厚,就像戴着手镯、足镯一样。这些典型症状也就是诊断佝偻病的依据之一。

  黄为民表示,佝偻病的诊断还需要依据生化指标来判断:查微量元素、血钙都不能作为诊断的依据,诊断佝偻病的生化指标是看血清1,25-(OH)2D3是多少,这才是一个可靠的指标。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通讯员 吴剑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