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招搞定不爱奶瓶的小宝宝

  新民晚报

  三招搞定不爱奶瓶的小宝宝 关键要有耐心,根据孩子个性选择解决办法

  很多新手妈妈都有这样的困惑:产假休完要上班了,白天不能再亲自喂奶,这时就要用奶瓶喂奶。然而,很多宝宝习惯了妈妈的乳头,刚开始并不愿接受奶瓶。怎么才能让宝宝顺利接受奶瓶呢?

  妈妈的困扰 宝宝抗拒奶瓶

  青青今年7月刚做了妈妈,产假即将结束,她下决心“背奶”。然而,每次将奶嘴塞到宝宝嘴里她就哭闹打挺,喂进去的奶全吐出来。在和奶瓶顽强“斗争”的日子里,宝宝掉秤了,一家人心急如焚,担心长期下去会影响她的发育。

  青青咨询了很多有同样困扰的妈妈,也试了好几种办法,如在宝宝迷迷糊糊即将睡着时将奶嘴塞进去,或者先给宝宝吮吸几下妈妈的乳头,然后马上替换成奶嘴,但精明的宝宝立刻将奶嘴吐出来;再比如,让宝宝挨饿,但哇哇大哭实在让人心疼。

  宝宝喜欢柔软的乳头和温暖的怀抱,这是天性,让他们习惯奶瓶需要一定的过程,不妨试试以下办法:

  ■早介入,不强迫

  母乳亲自喂养对宝宝的成长和亲子关系的建立都有极大的好处,但如果不得已非要让宝宝用奶瓶,应在宝宝出生约1个月的时候先行介入。此时,妈妈已进入了良性哺喂时期,奶水也分泌得较为充足。过早的介入可能会让宝宝产生“乳头混淆”(习惯了奶瓶,不愿意接受乳头);而晚于3个月再介入,宝宝已经能分辨妈妈的乳头和橡皮奶头的区别,可能产生抗拒情绪,训练起来更加困难。

  刚开始用奶瓶时,宝宝可能会哭闹,不肯吸奶。这个时候不能强迫宝宝,不能把奶嘴硬塞进去,这样不但会影响宝宝的情绪,还可能让他们对奶瓶产生更大的抵触。妈妈们不能心急,他不接受,就缓一缓,陪他玩一会儿,等他忘记了奶瓶这件事,再试一试。

  ■多试几种奶瓶和喂奶姿势

  宝宝不接受奶瓶的原因有很多,妈妈们要仔细分析。有些宝宝觉得橡皮奶头太硬,口感和妈妈的乳头相比差远了,就不肯吃奶。妈妈们可以多试几种牌子的奶瓶和奶嘴。一些宝宝喜欢硅胶奶嘴,而另一些则喜欢乳胶的。此外,奶嘴的口径也很重要,太小了吸奶费力,太大了容易呛奶,这些都会导致宝宝排斥奶瓶。当然,奶温也是一个因素,奶的温度应该和宝宝直接吮吸到的母乳温度相近,太凉和太热都不行。

  除了奶瓶的因素外,怎么喂也很重要。一些宝宝吃奶时喜欢闻到妈妈的气息,这时可用妈妈的衣服将宝宝包裹起来。还有一些宝宝在用奶瓶时偏偏不能有妈妈在场,他们只要听到妈妈的声音就坚决不用奶瓶吃奶。这时,可以让妈妈离开房间,尝试换一位宝宝熟悉的家庭成员来喂奶,并多换几种姿势,直到宝宝肯吃为止。

  ■让宝宝爱上喝奶

  给宝宝喂奶应该选择在宝宝比较饥饿的时候,这时他比较容易接受奶瓶。平时可以让宝宝多看看、摸摸奶瓶,让他熟悉奶瓶并意识到,奶瓶是他成长阶段的好伙伴。三四个月大的宝宝可能会将奶嘴放入口中,这对训练宝宝用奶瓶是件好事,妈妈们可以在奶瓶中加入母乳,诱导宝宝吃奶。当然,前提是注意安全,不要让奶瓶砸到宝宝的脸。

  让宝宝接受奶瓶是一个过程,妈妈们不能太心急,要有耐心,一次不行就试两次、三次,宝宝总会慢慢适应的。如果性格倔强的宝宝坚决不肯接受,妈妈们可以尝试使用碗和勺子来喂奶,这样虽然更累些,但对将来学习吃辅食还是有好处的。 布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