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鲜榨果汁,孕妇患上急性肾盂肾炎

  果汁和白开水哪个更有营养?很多孕妇选择味道更好、看起来更有营养的果汁。但是广大孕妇要注意了,妊娠期内如果偏爱喝饮料不爱喝水要当心了,小心急性肾盂肾炎最爱“找茬”。近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就收治了这样一名孕妇,夏天到了,各种水果纷纷上市,这名孕妇每天用榨汁机榨果汁补充营养,而每天饮水量不到300ml,结果患上急性肾盂肾炎,差点胎儿不保。

  女性肾盂肾炎发病率为男性的10倍

  怀孕近6个月的徐女士到医院就诊的时候,腰部一直隐隐地疼痛,尿频尿痛的感觉,但是却尿不出来,并且伴有低烧,经过检查,她患了急性肾盂肾炎。在给予抗感染治疗后,又出现了下腹坠胀感等先兆流产症状,经过产科和泌尿科的救治,最终化险为夷。究其原因,除了妊娠期女性生理上的变化,更主要的是,这个准妈妈每天追求营养,只喝点现榨“果汁”,饮水量严重不足,只有不到300毫升。

  市妇幼产科孟虓副主任医师提醒,由于女性尿道较短,长度只有2.5~5.25厘米,因此女性肾盂肾炎发病率为男性的10倍,孕期发病率为2%~8%。妊娠期女性本来就因为排尿不畅和尿潴留等原因容易发生细菌感染,如果喝水太少,代之以果汁或饮料,就会更容易引发结石,导致排尿不畅,最终发展成急性肾盂肾炎。

  诱发孕妇急性肾盂肾炎的几大原因

  急性肾盂肾炎好发于女性,更是妊娠期常见的合并症。对此,孟主任分析,诱发孕妇急性肾盂肾炎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急性肾盂肾炎有一部分是由于细菌感染而致,妊娠期雌孕激素分泌大量增加,雌激素使肾盂、肾、输尿管及膀胱肌层肥厚,孕激素则使其扩张、蠕动减弱,易发生膀胱过度充盈,排尿不畅,为细菌繁殖创造了条件;

  其次在孕期,子宫会不断变大压迫或挤压膀胱向上移位,挤压输尿管,可造成排尿不畅或排尿困难,尿路的细菌不能及时排泄,造成尿路感染,引发急性炎症;

  同时由于妊娠期进食大量的营养物,包括含糖或高蛋白质食物等,使机体内部环境发生变化,妊娠期尿中葡萄糖、氨基酸及水溶性维生素等物质增多,利于细菌生长。再加上女性尿道短,尿道口接近肛门,细菌易沿尿道上行而感染。最后,除了上述客观原因,还有的妊娠期女性平时不爱喝水,爱喝果汁类的饮料,这样就更加剧了肾脏负担,容易引发结石,导致排尿不畅。

  不治疗可能会发展为肾功能衰竭

  急性肾盂肾炎如果不彻底治疗,很可能会反复发作,最终发展为慢性肾盂肾炎,甚至发展为肾功能衰竭。对于孕妇而言,及时治疗更为重要。患有急性肾盂肾炎的孕妇如果不及时处理,还会出现败血症,毒素进入胎盘,容易引发早产。夏季到了,人体需要更多的水分,孟主任建议孕妇,妊娠期为了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夏季应进食清淡并富有营养的食物,补充多种维生素、多饮水。

  要尽量少喝一些咖啡、饮料类饮品,一般每天饮水量不少于3000毫升,使24小时尿量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有助于冲洗尿路上的细菌和炎症物质,并且可降低肾脏内的高渗环境,使其不利于细菌的繁殖。同时,还要尽量注意保持阴部清洁,养成清洗会阴的习惯。通讯员 孔晓明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文章关键词: 肾盂肾炎 孕妇 果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