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喝奶粉拉肚子是不是奶粉不干净?

  解答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耿岚岚“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评审会委员陆有开博士

  “我的宝宝有点拉肚子,是不是因为奶粉进了虫子不干净引起的?”近来,一则网帖引来不少妈妈关注!专家表示,现在奶粉长虫与开罐后储存不当有关,宝宝喝了奶粉拉肚子可能是对奶粉中所含的乳糖吸收不完全(俗称“乳糖不耐受”)或牛奶蛋白过敏,妈妈可以从宝宝便便的形状、颜色和气味了解宝宝的健康状况。

  奶粉有虫子,与开罐后储存不当有关

  为什么奶粉中会出现虫子?是不是生产环节出现问题?

  奶粉长虫子有可能是开罐后存储不当造成的。尤其是夏天虫子多,奶粉味道香甜,开罐后如没密封好,很容易招来虫子。现代的奶粉生产工艺采用真空投料、巴氏灭菌、全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和无菌化生产环境的控制等,这些工艺保证生产过程中无虫子或其它异物进入,保证了奶粉在出厂前有让人放心的品质,这个大部分生产厂商都能做到。对奶粉出厂后品质的保证还需一个有趣的工艺———填充氮气。目前市场上较具实力的奶粉品牌都会使用此工艺。填充氮气就是保证奶粉的无氧状态,而众所皆知,在无氧状态下,虫子是无法萌生和存在的。因此在奶粉罐子被打开之前,只要是包装完好的奶粉是不会有虫子存在的。

  那怎样尽可能让打开后的奶粉不生虫子呢?

  很多粗心的妈妈在给宝宝们冲奶粉时,经常忘了盖奶粉盖子,总是在给宝宝喂完奶后才恍然发现奶粉罐还在空气里大大咧咧地敞开着。很多妈妈不知道这样做极易造成奶粉的污染,可能生虫或变质,从而引起宝宝的腹泻。对于家庭里的消费者来说,虽然不可能做到专业工厂的卫生级别,但若是平时注重家庭卫生,勤消毒,在奶粉打开后及时地盖上盖子,并尽量在一个月内将开罐的奶粉使用完毕,也能避免因家庭卫生因素而导致的奶粉变质和污染。

文章关键词: 奶粉 拉肚子 乳糖不耐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