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怎样给难搞的宝宝洗澡

  在加拿大,每个新手妈妈在怀孕时就可以免费参加社区的育儿培训班,从哺乳、换尿布、洗澡到教育,事无巨细,孕妈妈可以早早了最新的、最科学的育儿知识,不至于等宝宝降生后手忙脚乱,慌乱不堪。而对于一些宝宝们的“疑难杂症”,加拿大的育儿专家也自有“妙法”,我们从这一期开始精选来自加拿大“妈妈学校”普及的科学育儿法,与国内的新手妈妈一起分享。

  怎样给难搞的宝宝洗澡

  有些新手妈妈发现自己宝宝在洗澡时特别难搞,不光大哭大闹,甚至还会奋力反抗,以至于在洗澡过程中,总是“事故”多多。我们常常会发现别人的宝宝在洗澡时就可以不哭不闹,安安静静让妈妈洗得干净喷喷香,这到底有什么秘诀的呢?撇开宝宝的性格问题不谈,帮难搞宝宝洗澡的重要“任务”核心就是温度和一心一意的态度。

  先说温度。在这个步骤中的诀窍是,提前把宝宝“放冷”。很多没有经验的新手妈妈总是怕宝宝冻着,往往是把家里所有的取暖设备开好,再脱去宝宝的衣服,并以最快的速度放进温水里。这样做恰恰是不好的。

  宝宝绝对不会因为在空气中光着身子“放置”5分钟就“冻”病了。很多时候,宝宝觉得冷并不是真的觉得冷,而是妈妈们觉得冷;实际上,宝宝的哭闹仅仅是因为觉得热得难受。把宝宝“放凉”是为了让他在碰触到之后的温水时,感到舒适和放松,从而平静下来。

  温度的另一个部分是水温。最好的水温是37℃左右。可很多新手妈妈试水的时候却总感到水太凉,这其实是一个成人标准。因为对宝宝来说,这个与母体羊水差不多的水温,才是最熟悉和最舒服的温度。过热或过冷都会让他/她感到不舒适而哭闹。所以有条件的话,使用温度计来控制水温是最好的方法。

  另外,有些新手妈妈觉得孩子红扑扑的才可爱,常常会用妈妈们觉得够“温暖”的水把宝宝洗得浑身通红。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因为这已经表明水过热,刺激甚至伤害到宝宝的皮肤了。

  而如果宝宝的水开始变冷,正确的做法不是直接加入开水,而是混合进热一些的温水,这个做法是为了不让宝宝感到太大的水温变化。因为湿了的宝宝降温是更快的。最佳的做法是准备两个盆,在一个盆里的水开始变凉后,就直接使用另一盆温水,依次轮换。

  最开始洗的时候要记得最好是抱住宝宝,用流水让他一点一点适应水的感觉,而不是直接放进水盆里,浸泡下去。使用一些带薰衣草味道的婴儿沐浴产品对坏脾气和敏感的宝宝是可行的,当然前提是宝宝没有过敏问题。

  发现宝宝渐渐舒服不乱动时,可慢慢把他半放进水中,继续用你的双手,抹上沐浴乳(也可以不抹),然后冲洗宝宝的身体。要小心,避开眼睛,鼻子,嘴巴和耳朵。因为宝宝自己是不会闪避泡沫和水的,所以不得不依赖新手妈妈的小心翼翼,保证不让他产生不适感,甚至呛到。

  另一个关键“一心一意的态度”,很多新手妈妈会说,怎么可能不一心一意呢?我给孩子洗澡一定是全心全意的呀。那么看看以下情况你有没有碰见过呢?

  ——啊呀,忘记拿毛巾了

  ——手机铃或门铃声响个不停

  ——热水不够了,要再去取一些

  ——刚刚拿过来的尿布上哪儿去了

  …………

  很多新手妈妈并没有把这些事儿放进“一心一意”的范围里,对于就离开个一分钟,拿样东西,或是说几句话就回来并不以为然。但事实上,一方面你给了宝宝非常不好的感觉和体验,让他们有条件产生哭闹的情绪,但更重要的是,有权威依据显示,一英寸(相当于2.54厘米)深的水就足以让一个宝宝发生致命的危险。

  所以,在洗澡前,就应当把所有需要的东西都准备妥帖,放在触手可及或目力可及的范围内,而手机铃声响起或有人敲门时,新手妈妈们应当“毫不在意”,以保证好“一心一意”,一气呵成地帮宝宝洗个舒服澡,也杜绝了坏脾气宝宝发脾气的理由。因为电话总会再打来,敲门人走了也还会来。但宝宝对洗澡的“坏脾气”一旦养成,或者发生危险,就太得不偿失了。

  来自加拿大“妈妈学校”的最新知识:给宝宝洗澡的诀窍

  1. 先把宝宝脱光光,“放凉”5分钟;

  2. 水温控制在37℃左右,太热的水会让宝宝不舒服;

  3. 对坏脾气或敏感的宝宝,可用带薰衣草味道的婴儿沐浴产品;

  4. 妈妈“一心一意”的态度,可避免危险和宝宝对洗澡养成坏脾气。编译/蒙太

  作者简介:

  蒙太,电影与设计双学士。2009年以文化学者身份,远赴加拿大深造建筑专业。在学习生活中,较为关注东西方教育以及育儿观念的差异,希望通过自己能把国外最新的信息传递给中国的爸妈作为参考,使爸妈们的育儿之路走的更加轻松愉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