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没有婚检,新生儿险些出人命

  谈起婚前体检,我就想起不久前农村二叔家发生的一件大事,如今想来,仍让人觉得后怕。

  二叔家的小儿子,也就是我的堂弟,在生了两个女儿之后,终于在今年9月喜得贵子。堂弟当时乐疯了,远在上海务工的他第一时间把喜讯通过电话告诉了所有亲戚。是的,在农村,生个儿子是件扬眉吐气的大事。不曾想,当大家替他开心的笑颜尚未散尽,又传来一个坏消息:新生儿诊断出ABO溶血,正在隔离治疗,堂弟让二叔尽快筹集治疗费救急。

  ABO溶血,对只有初中学历的堂弟夫妇来说,是个完全陌生的词汇。就连我这个大学生,也是在做婚检时才知道这个概念,然后又通过查阅资料才了解了这方面的知识。所以当我听说堂弟的儿子竟然不幸得了这个病后,立即打电话给他,问他可知自己的血型。让人悲哀的是,堂弟说他从来没有验过血型,而他媳妇的血型他也是才知道,原来是O型。假如他们当初做了婚前体检,当医生检测出堂弟媳妇的血型是O型时,一定会提醒他们在备孕时注意预防ABO溶血症的。

  幸好堂弟夫妇在上海务工,医生告诉他们,他们需要的一种药物,当时上海有备存。如果是在农村生的,那新生儿的命运就可想而知了。孩子最终治愈了,但二叔家却花费了近三万元的高额医疗费。

  虽然很多人认为婚检太麻烦,既影响感情又浪费时间,同时存在不相信对方的嫌疑。但是为了对下一代负责,也为了对自己未来的幸福负责,我觉得婚检是有必要的。素颜简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