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今后仅药店可售婴幼儿乳制品

  南方日报讯(记者/赵杨实习生/梁子龙)昨日,省食安委办公室主任、省食药监局局长段宇飞上线“民声热线”节目。期间,节目组播放了几条关于食品药品问题的短片,大家围绕过期食品问题和伪劣保健品药品问题积极提问,食药监局也逐一作了回应。段宇飞在节目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了婴幼儿乳制品监管方面的问题。他表示,按照国家的要求,经过试点,“今后只有药店才可以销售婴幼儿乳品,广东会按照国家统一要求部署此项工作。”

  过期食品变脸横行无惧检查?

  “民声热线”节目组在调查中了解到,不久前,在汕头市某食品公司工作的黄先生发现,那些包装精美的食品其实表里不一。厂家竟然把发霉、结块的过期食品回炉加工再用。通过短片可以发现,工厂仓库中隐藏着一条隐秘的加工线,由几个工人专门负责。整个生产加工过程毫无卫生保障。“然而这样的一个生产黑点,却在例行检查前耍手段,全厂放假,以‘全新’面貌迎接检查。”调查人员说。

  对此,段宇飞表示触目惊心,“企业这个行为肯定违法”。他承认此案例反映出监管确有漏洞,检查前竟然被企业抢先一步,改头换面应付检查。他提出今后要加强“飞行检查”,即“事先不给企业、也不给基层单位打招呼,直接到现场。”对过期食品,段宇飞表示:“要营造一种氛围,违法生产经营,人人喊打,有一点小苗头,就有人来举报。”

  随后主持人拿出了一盒饮料,饮料上的生产日期是明天。这是节目组利用办公室用品打出来的,以此证明对食品包装的标签做手脚并不困难。节目组提出,目前食品包装行业所遵循的法规对于生产日期标示的打印方法没有明确规定,而去除喷墨打印字的方法有很多。节目组建议相关部门能否制定明确的打印方式如激光、凹凸压纹,以避免商家偷天换日。

  对于记者的建议,食品市场安全监管处处长梁华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我们应该有新的监管手段来监管”,他说。

  “神药”充斥市面真假难辨

  “神药”问题是这期节目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日前节目组记者在街头发现了一种叫“痛康灵”的消肿止痛药,只要往皮肤上滴上几滴,就会冒白烟,号称“药王”,销量很高。记者调查发现,此药没有合法的批准生产文号,按规定不允许销售,但在市场上和网上都随处可见。

  对此,药品流通监管处处长朱枫表示,他没有查处到“痛康灵”的情况,但这类假药一直是他们的打击对象,只是由于对方大都以小摊档的方式营销,给查处造成了难度。

  记者梁星月随即提出质疑:“我采访的阿姨说她在那个地方卖了七八年了,就是说他们的战线已经拉得很长,为什么食药监局没有发现?”段宇飞回应道,对于整个市场,无论是违规卖药还是销售假药,食药监局都会依法从严惩处。“我们希望市民不要向小商贩买药,因为他们没有相关的资质证明,其售药的行为本身就是违法的。”段宇飞发出了倡议。

  已部署“两节”“两会”期间食药专项检查

  段宇飞表示,日前,省食药监局已经召开会议,就“两节”“两会”期间的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进行了部署。食品监管方面,将重点检查粮食、食用油、糕点等过节年货。这项专项检查将从现在开始一直持续到“两会”结束。

  就婴幼儿乳制品的监管问题,段宇飞表示,婴幼儿乳品的安全,单纯靠安全监管负责人签字是不行的,企业要明确自己的责任主体,要做好自检;其次相关部门要做好抽检,对于生产过程,要进行全程监督;企业还要建立更加严格的溯源系统。按照目前国家的相关要求,对婴幼儿乳制品的监管,将按照药品管理的规定,建立更加严格的监督系统。而且,按照国家的要求,通过试点之后,以后只有药店才可以销售婴幼儿乳品。广东会按照国家统一要求部署此项工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