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久咳不愈,三偏方来帮忙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偏方一

  烤橘子

  【食材】

  橘子1个。

  【做法】将橘子放在炭火上烤,直至橘皮发黑,感受到橘子内部有热气发散,便可停止火烤,搁凉后,剥去橘子皮,即可食用。

  【适用人群】

  风寒咳嗽患者。

  偏方二

  雪梨冰糖炖川贝

  【食材】

  雪梨1个,川贝6克,冰糖适量。

  【做法】雪梨去核切块,川贝磨成细末,将川贝粉末和雪梨置于汤盅,加入冰糖,炖1个小时,即可食用。

  【适用人群】

  风热咳嗽患者。

  偏方三

  山药粥

  【食材】

  山药50克,大米120克。

  【做法】大米煮成稀粥,山药切成粒状,放入大米稀粥中,煮1个小时,即可调味食用。

  【适用人群】

  内伤咳嗽患者。

  【外公问诊记】

  彤彤今年2岁,一个月前因为受了点风寒感冒了,经过治疗,其他症状都基本痊愈,就是咳嗽老不好。父母很忧心,带着彤彤来找外公。

  外公听后,看了看彤彤的喉咙和舌头,发现彤彤咽喉有点发红,就告诉彤彤父母,这属于内伤咳嗽,意思是说外感寒邪后,经久不愈,便会导致肺气、肾气有损,进而导致孩子的脾胃亏损,脏腑受损,久而成咳。

  于是,外公给彤彤妈妈介绍了山药粥。因为山药能够健脾开胃,同时还能滋养脏腑,特别适合彤彤这种内伤咳嗽的患儿。

  彤彤妈妈按照这个方子,每天给彤彤做山药粥。刚开始的时候,妈妈把山药粥当主食,3天后,彤彤的咳嗽有所好转,食欲也增加了不少。妈妈又按外公的吩咐,给彤彤加了点红枣、桂圆等容易消化又滋阴补肾的食物,大概过了一周,彤彤就不再咳嗽了。

  【外公说中医】

  中医认为,小儿咳嗽属于中医的“疫咳”,有风寒咳嗽、风热咳嗽和内伤咳嗽三大类型。

  如果舌苔是白的,咳嗽的痰也较稀、白,兼有鼻塞流清涕,说明孩子体内寒气重,属风寒咳嗽;如果孩子的舌苔又黄又红,咳嗽的痰黄稠,不易咳出,并伴有发热、咽痛,说明孩子体内燥热内蕴,属风热咳嗽。

  而内伤咳嗽,则相对复杂,是指孩子出现长期、反复、连续发作的慢性咳嗽。如孩子因感冒后出现咳嗽,但是经过反复治疗,咳嗽一直不好,出现胃口较差,舌苔白等症状,就属于内伤咳嗽了,此时,一定要给孩子多吃生津滋阴、养肝护肺、健脾开胃的食品,如山药。朱惠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