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宝宝,如何对付恼人的湿疹

  新商报 收藏本文     

  宝宝湿疹是一种很常见的小儿皮肤性疾病,我们平时在门诊工作中也遇到不少家长来咨询宝宝湿疹的预防与治疗。由于湿疹有时出疹的面积比较大,使爸爸妈妈很是着急,害怕湿疹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

  其实,小儿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就是平常说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原因是对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患有湿疹的宝宝起初皮肤发红、出现皮疹、继之皮肤发糙、脱屑,抚摩孩子的皮肤如同触摸在砂纸上一样。遇热、遇湿都可使湿疹表现显著。两个月至两岁之间的宝宝最容易发病。湿疹通常出现在宝宝的前额、脸颊或头皮上,但也可能延伸到手臂、腿、胸部或身体的其他部位。

  湿疹的种类也有很多,大致分为以下几种:(1) 干燥型:湿疹表现为红色丘疹,或有皮肤红肿,丘疹上有糠皮样脱屑和干性节痂现象,很痒。(2) 脂溢型:湿疹表现为皮肤潮红,小斑丘疹上渗出淡黄色脂性液体覆盖在皮疹上,以后结成较厚的黄色痂皮,不易除去,以头顶及眉际、鼻旁、耳后多见,但痒感不太明显。(3) 渗出型:多见于较胖的婴儿,红色皮疹间有水疮和红斑,可有皮肤组织肿胀现象,很痒,抓挠后有黄色浆液渗出或出血,皮疹可向躯干、四肢以及全身蔓延,并容易继发皮肤感染。

  一旦宝宝出现湿疹,爸爸妈妈不要太过惊慌,也不要替宝宝乱涂成药。除了带宝宝看医生,使用药物治疗外,更需注意以下护理皮炎的一般方法。①保持皮肤清洁干爽。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宜用温水和不含碱性的沐浴剂来清洁宝宝的身体。要特别注意清洗皮肤的皱褶间。洗澡时,沐浴剂必须冲净。洗完后,抹干宝宝身上的水分,再涂上非油性的润肤膏,以免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宝宝的头发亦要每天清洗,若已经患上脂溢性皮炎,仔细清洗头部便可除去疮痂。如果疮痂已变硬粘住头部,则可先在患处涂上橄榄油,过一会再洗。②避免受外界刺激。家长要经常留意宝宝周围的冷热温度及湿度的变化。患接触性皮炎的宝宝,尤其要避免皮肤暴露在冷风或强烈日晒下。夏天,宝宝运动流汗后,应仔细为他抹干汗水;天冷干燥时,应替宝宝搽上防过敏的非油性润肤霜。除了注意天气变化外,家长不要让宝宝穿易刺激皮肤的衣服,如羊毛、丝、尼龙等。③修短指甲。很多种皮炎都会引起瘙痒,家长要经常修短宝宝的指甲,以免让宝宝抓伤,引起感染。④注意饮食。让宝宝少吃动物蛋白质,如牛奶、蛋,必须在医生或营养师的监督下进行。

  爸爸妈妈只要掌握好以上宝宝湿疹的护理方法,让宝宝平安度过这个时期,随着宝宝的长大,皮质层以及各方面发育完整了,情况就会好得多。

  孙瑾 大连市妇产医院儿童保健门诊主任医师、博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