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医生坐月子,照样洗澡吹空调

  讲述人: 南京鼓楼医院妇产科 翁侨

  在微博的朋友圈里,转来转去的一些养生的话题,往往都是这样开场的,“我有一个朋友是医生,他说……”可是这些真的都是医生说的吗,其中的一些话题,让医生看了哭笑不得。但是,也由此可见,大家往往对医生自己的对待疾病的经验更感兴趣。产科的医生坐不坐月子?儿科医生的宝宝生病了,给不给他挂水?消化科医生,平时爱不爱吃麻辣烫?心理医生会不会也得抑郁症等等,都让大家很好奇,从这一期开始,我们将陆续邀约南京的一些医院的医生,让他们说说真心话,他们平时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健康问题,面对网上流传的一些话题,他们又是如何看待的?

  说起坐月子,是很多妈妈们头疼的话题,老人说不能吹风,不能开空调,不能洗澡,不能刷牙等等禁忌,让许多妈妈感到困惑与压力。作为一名产科医生,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我是如何坐月子。

  民间俗称的“月子”在医学上指的是产褥期,主要是指从分娩结束到产妇身体恢复至孕前状态的一段时间,大概需要六周。如果恢复得不好,可能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

  尽可能保证自己的休息

  首先,坐月子期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休息,不仅包括身体上的休息,也包括精神上的放松。虽然作为一名产科医生,可是初为人母,面对新生的小宝贝,我同所有的新妈妈一样,内心既有喜悦,同时也交织有照料宝宝的紧张以及分娩后的不适。

  由于按需哺乳,宝宝大概每3-4小时就需要喂养一次,所以我尽可能地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这样才有精力去哺乳并且也能保证乳汁的分泌。同时,我也给自己一定的时间放松,听听音乐,和家人朋友聊天,室外散步等,始终保持愉快的心情。

  另外,充分的休息并不是像传统认为的就是多躺在床上,不能下地活动,在产褥期,随着身体的恢复,应该适当进行一些活动及运动,一方面有利于身材的恢复,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恶露的排出,帮助生殖器官的恢复。

  坚持每天早晚刷牙

  其次,在月子期间最容易困惑新妈妈的就是个人饮食起居的争议了。分娩后,老人告诉我许多月子期间的“老规矩”:不能用空调、不能开门开窗、不能洗澡洗头等等。我在聆听的同时,也和老人平心静气地进行科学分析,因此老人也乐于接受我的观点。

  由于产褥期容易出汗,所以更应该注意个人卫生。我尽可能穿纯棉舒适且方便哺乳衣物,保证衣服勤洗勤换,并根据环境来调节衣物的增减,天气太热我也开空调,但是需要避免直接对着空调出风口,并且隔几个小时定会开窗,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在洗头洗澡的时候,用温水淋浴,避免盆浴,洗完立即擦干,避免受凉。

  还有老观念认为,产妇刷牙会导致牙齿受损,但是产妇不刷牙更容易导致口腔细菌滋生,引发口腔疾病,所以我坚持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但是选用对牙龈损伤小的软毛牙刷。

  关于月子期间的饮食,除了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我并没有特殊的禁忌,由于哺乳的需要,饮食更加均衡,除了保证热量和蛋白质的摄入以外,坚持每天都吃适量的蔬菜和水果。

  最后,我想告诉各位新妈妈的是,一定要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首先要保持舒适的姿势,可以坐也可以躺着,在宝宝张嘴时,帮助宝宝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应用食指和中指在乳晕根部托按乳房,以免妨碍宝宝通气,还可以防止奶水流得太快,引起宝宝呛咳。产褥期乳房的护理也非常重要,有的妈妈因为不小心患了急性乳腺炎,吃了很多苦头。因此,我每当乳汁淤积时都及时排空乳房,保持乳汁通畅并坚持使用哺乳文胸。

  通讯员 王娟 整理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 洗澡 产科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