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用药须谨慎,5大原则至关键

  核心提示:当宝宝患上疾病的时候,父母给宝宝用药要千万小心,要遵循以下5个原则:不自行服用药物、使用方法经医师确认、不混合用药、用法用量要精准、吃药前5项检查。

  婴幼儿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身体发育尚未完善,身体抵抗力不足,常常受到病菌的侵袭,当宝宝患上疾病的时候,父母给宝宝用药要千万小心,要遵循以下5个原则。

  1.不自行服用药物。使用药物最忌吃别人的,或是自己以前剩下的。即使是类似的症状,但只要不是专业医师,在判断上也很容易出错,毕竟前后病因可能有很大不同,况且药物也可能出现过期、变质等种种问题,实在不适合继续使用。

  2.使用方法经医师确认。虽然大部分婴幼儿用药对肠胃的伤害都很小,在饭前或饭后服用均可,但具体的使用方法仍需经过医师确认,才能保证收到最好的疗效,同时将对宝宝身体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3.不混合用药。某些药物与乳制品相结合后会导致药效降低,因此不建议把药物加入牛奶中食用,此外,葡萄柚汁会让药物的剂量相对变高,也建议避免并用。

  4.用法用量要精准。不论是药品的使用时间、频率,还是次数、用量等,都需要父母严密管控。一旦超出剂量,就容易引发中毒,而剂量过少则不易达到疗效。就1岁以前的婴幼儿来说,最好以药水为主,不但用量精确,宝宝也更易于接受。

  5.吃药前5项检查。检查药物种类是否正确、是否标示有特殊注意事项、是否仍在保质期、药量是否正确无误、大人双手是否清洗干净。

  39健康网小编温馨提示:父母对药物的使用方法越熟悉,孩子的健康就越有保障。我们要谨记以上5项原则,让宝宝在正确用药的方法中尽早康复。

文章关键词: 宝宝用药 婴幼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