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子宫会残存“垃圾”诱发妇科病?

  核心提示:生育后子宫会残留垃圾诱发妇科病?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黎燕霞主任指出,孕妇分娩之后,子宫就会慢慢复旧,直至恢复到如同原来的大小,更不会存在皱褶或者隐窝,残存“垃圾”。

  近日,看到这样一条微博,微博称转发内容来自于一位妇产科医生的笔记,其中有着一样条内容:“子宫是孕育生命的场所,未孕时子宫有鸡蛋那么大,一旦受孕,子宫像气球一样膨胀,等到了分娩,子宫就要收缩回来,也就像拳头这么大了,这个时候子宫就布满了皱褶和隐窝,也已经不在光滑了,这些皱褶隐窝里就要残留垃圾。”接着,下面还列罗出了子宫残留的垃圾来源,并称为什么以前的妇女没有这么多毛病,是因为生育多,后一次把前一次的垃圾冲出来,没有陈年垃圾,加上不断母乳喂养,乳腺不断疏通,故难以造成阻塞,加上环境因素,妇科疾病就没有现在这么多了。然而,这些被称为来自“妇产科医生笔记”的内容靠谱吗?

  生产后子宫会复旧,不会留下“垃圾”

  没有这种说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黎燕霞主任指出,女性未生育前的子宫如同鸡蛋大小,且稍扁平,怀孕之后,子宫就变膨胀,以适应胎儿的生长需求,但是分娩之后,子宫就会慢慢复旧,直至恢复到如同原来的大小。且怀孕生产之后,子宫也不会有皱褶或者隐窝,残存“垃圾”。

  “存在皱褶的是女性的阴道。”黎燕霞主任解释道,女性的阴道本身就存在皱褶,且阴道粘膜的延展性很大,生产时可以扩张到容纳一个婴儿通过,且生产之后也会渐渐收缩,恢复到原样大小,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即使生产也不会导致‘垃圾’残留。只有通过性生活或者异物的进入才会将细菌带入阴道,引起炎症。

  “当然,游泳或者其他潮湿闷热环境也可以造成阴道炎,但是阴道本身也有自净能力,可以说,没有性生活的育龄女性很少会患上阴道炎。”

  妇科疾病多发与毒素堆积无关

  微博中的内容还指出,万病起源于毒素,内源性的垃圾和外源性的垃圾堆积,就会成为毒素,诱发肌瘤、囊肿、内膜炎等妇科疾病。

  然而,黎燕霞主任却指出,这些说法并没科学的依据。肌瘤、囊肿、内膜炎等疾病的发生并非源于体内的毒素堆积,分娩也不会产生“垃圾”。

  分娩对于女性常见的伤害主要是盆底功能受损,如阴道松弛、尿失禁等。胎儿通过产道时,宫口会张开,阴道也会同时扩张以便胎儿可以顺利娩出。生产之后,宫口和阴道都会慢慢恢复原样,或者稍比原来松一些,但都并无大碍。除非是多产、急产或者胎儿比较巨大,通过产道时可能会造成盆底肌损伤,复旧的机会也就会小一些。(通讯员:韩文青)

文章关键词: 妇科病 子宫 阴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