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另类荨麻疹:皮肤划痕找上孩子

  很多人都觉得儿童的皮肤是最水嫩的,他们很少有化学品的刺激,谁看到都想捏一捏。专家提醒,家长们需注意了,警惕另类荨麻疹——皮肤划痕找上孩子。

  皮肤划痕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儿童也不例外,往往先有皮肤瘙痒或灼热,经搔抓轻划或摩擦后,出现线状风团。常常与荨麻疹同时发病,也可在各种感染性疾病、精神紧张及药物过敏时发生,单独发生的也不少见,病程稍长。皮肤划痕症一般不伴有全身症状,也无明显不适,是一种自限性疾病。

  皮肤划痕症的病因不明,约30%划痕症患者可发现有感染因素存在,如疥虫感染,肠道寄生虫、念珠菌感染。

  皮肤划痕症尚无根治方法,避免搔抓、摩擦、适当口服抗过敏药物,以及全身紫外线照射等综合治疗,可缓解症状和缩短病程。

  家长们一旦发现这类病症,要就是就诊,健康宝宝,家长很关键。

  题外话——

  皮肤划痕症患者应该多吃什么?

  1.饮食宜清淡,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海鲜,牛羊肉等少吃,因为这些食物较易引发体内的热性反应,容易诱发或加重划痕症症状。

  2.多吃碱性食物如:葡萄、绿茶、蕃茄、芝麻、黄瓜、胡萝卜、苹果、橘子、萝卜、绿豆、意仁等,苦瓜内含奎宁。这些食物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痒之功。

  3.可多吃韭菜:韭菜内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及钙、磷、铁、蛋白质、纤维素等,有助于划痕症的预防和症状缓解。

  案例分析——

  皮肤划痕症要终身服药吗?

  Q:我患有皮肤划痕症,现在每天服用1片盐酸西替利嗪,只要不服药身上就有针刺感。请问这个药有副作用吗,是否要终身服用?

  A:皮肤划痕症的治疗,首先应排除可能的致病原因,比如足癣、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肠道寄生虫感染等疾病。如果存在上述致病因素,要积极治疗,停用不必要的抗生素。其次可给予抗过敏治疗,例如盐酸西替利嗪。一般来说疗程较长,通常为6~12周,或更长时间。其副作用轻微,通常为一过性,如困倦、嗜睡、头痛、眩晕、口干等,少数人有转氨酶轻度升高。如果效果不好,可以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使用免疫调节剂进行治疗,停用抗过敏药物。此外,还要舒缓情绪,避免焦虑、紧张、精神压力过大等可能的致病因素。

  皮肤划痕症有一定自限性,在不予治疗情况下,发病5年以上者仅占总发病人数的20%,发病10年者降低到10%,故一般不需要终身服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