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出来的副乳怎么办?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美容科 胡葵葵主任医师

  一天,刚晋级做新妈妈的黄小姐正准备给小宝宝喂奶,无意中发现腋窝下有些胀痛,用手一摸,怎么竟然有一个鸡蛋大的肿块?!黄小姐地不由得惊恐万分,该不会是得了淋巴瘤了吧?可宝宝才刚出生还没几天,自己却……她越想越害怕,赶紧让老公陪她去医院检查。医生经过检查后告诉黄小姐不必惊慌,腋窝下的这肿块不是什么淋巴瘤,而是“副乳”,是她自己出生时就从娘胎里带来的胚胎残余,现在突然感到疼痛其实是由于胀奶所致。

  乳房是女性重要的第二性征,丰满、圆润的乳房,给女人增加了不少韵味。正常情况下,女性只有胸部的一对乳房,但如果在正常乳房以外的附近或更远的部位还长出了乳房或乳房组织,医学上就称为副乳。

  副乳一般多见于正常乳房的外上方接近腋窝处,男女均可发生,但女性多于男性。有报道,在我国有2%~6%的妇女有副乳的存在。由于副乳最常见于腋窝,常常有人在无意中发现了它时会被误认为是腋窝淋巴结肿大感到精神紧张而过来就医,有的是直到手术切除做了病理检查后才确诊,更多的是因局部疼痛或影响美观而前来就诊。副乳的发生,通常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跟遗传和家族史有关,它是一种先天性的胚胎残留。正常情况下,胚胎发育至第9 周时,除胸前区的一对乳腺始终能保留并继续发育外,其他部位的均退化、消失,但是有一些人她们多出来的那些乳腺却没有退化掉或者退化不完全,继续残留下来,那么,她们在出生后就形成了多余的乳房了,这就是我们说的副乳,当胎儿出生后,残留的副乳一开始可能隐匿起来了,所以我们肉眼看不到,但是,随着身体的发育,到了青春期后,尤其是在妊娠期、哺乳期,人体内的激素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之前残留下来的乳房便慢慢地长大形成了肿块,有的甚至还会分泌乳汁。

  另外还有一种是后天形成的“副乳”,它多是由于后天肥胖,或穿衣不当所致的。由于乳房是由脂肪和乳腺管组成,在外力压迫下可以移位,有些女性在选择内衣上,为了能挤出乳沟,常选一些偏小号的内衣,还有一些女性,为了追求时髦经常使用无肩带、半罩式内衣,由于胸罩过小,钢圈、罩杯相对包覆性不足,长时间挤压,久而久之就把乳房周边的乳脂肪外挤了,乳腺就会朝没有包覆到的腋下发展,于是“副乳”便出来了。当然这种“副乳”并不是医学上真正的副乳。

  副乳一般对人体没有什么很大的影响,但要注意有恶性变化的可能存在。由于大多长在腋窝隐密处,很多人平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个别的人会在月经来潮前有胀感或痛感,但在月经干净后又减轻或消失,妊娠期,受到高激素水平的作用,副乳可以见到长大。哺乳期,乳房充盈开始分泌乳汁,副乳会进一步增大形成副乳腺团块,并出现肿胀、疼痛,有的人甚至会分泌少量乳汁,停止哺乳后,副乳也随之缩小,乳汁分泌和胀痛也会消失。

  其实长了副乳也不必太过于惊慌,对于无症状、体积很小的副乳可以继续观察,过于胀痛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止痛片,或局部用消炎止痛药外敷。但是,如果出现在月经期经常胀痛不适、副乳内有异常肿块或可疑肿瘤、副乳局部合并湿疹、感染,并伴有肩背部、胸部疼痛,影响上肢活动时,则最好考虑手术切除。手术应避开月经期, 以减少出血和感染的机会,术前应作常规冰切片检查,以免误诊。

  在手术的治疗上,传统的手术方法是将副乳切除,但这对于一些比较大的副乳来说,术后势必留下长长的切口瘢痕,影响美观。现在美容科开展较多的是“抽吸法副乳切除术”,就是将副乳区域的脂肪抽吸后,再做一个长约1-2cm切口,将副乳腺体切除。这种手术方法具有切口小,瘢痕隐蔽,恢复快、术区平整、出血少等优点,对于体积较大,脂肪量较多的副乳腺,可以将这种手术作为首选,这种手术方法同样适用于男性乳房肥大。当然,副乳是否需要手术?应该施行哪一种手术,应到正规医院相应的专业门诊咨询,严格听从专业医生的意见。

  最后,女性朋友也需要学会自我检查,对伴随月经来潮,有腺体胀满变化的副乳,应当同乳腺一样给予重视,最好能每半年到一年进行必要的检查,以防止恶变发生,另外,在选择内衣上,一定要选择可以完整包覆乳房的内衣,这是预防假性副乳产生的第一步,如果已经有副乳困扰的女性朋友,内衣的选择更应该注意以加高加宽且完整包覆为原则,或是穿戴具有矫正效果的调整型内衣,才能长期保有窈窕美丽的好身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