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溺水未必挣扎,倒背施救可能夺命

  近期网上有热帖《多数溺水的孩子站在水中安静地死去》,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急诊科医生欧茜称“确有可能”。很多人认为,家长带孩子在小区游泳比较安全,但专家指出,八成孩子溺水发生时都有家长在场,而且并非都发生在河里或泳池,甚至连家里的浴缸都可能令幼儿溺水。

  当儿童溺水时,两分钟后便会失去意识,4~6分钟后身体便遭受不可逆转的伤害。“很多大人不知道,孩子溺水时,不一定都是拼命挣扎,也可能只是静静地站在水里。因此家长一旦识别孩子溺水后,应该尽早开始抢救。“曾经有一个孩子在海滩上玩耍,奔跑时不慎摔倒,头部先着沙滩,嘴鼻吸入海水,不能动弹,好在家长及时发现,将孩子拉起来,避免了‘浅水浸死人’的意外。”欧茜说。

  “曾有一则新闻图片报道,一位父亲将溺水的孩子倒背过来,将其头部向下,往医院跑。这是错误的做法!”欧茜强调,“溺水抢救最为关键的是黄金抢救四分钟。如果发生心跳骤停,10秒内就应该进行心肺复苏。此时,最应该做的是争分夺秒进行人口呼吸,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倒背倒水上,因为,大量的水进入肺部后,是无法倒出的。另外,溺水后人的肌肉松弛,容易发生呕吐,一倒过来,呕吐物就容易阻塞气道。”

  心肺复苏施救要及时。欧茜称,“对于溺水者,要拍一下看看溺水者是否有反应,假如遇溺者没有反应,可判断为心脏骤停。同时观察遇溺者胸廓,假如没有起伏,说明呼吸也已经停止。这时候应该指定旁边一人拨打120。”

  在救护车未来之前,应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步骤是打开气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压。让遇溺者仰卧在坚硬的地面上,让其仰头,用手往上提下颌帮助打开其气道,然后一手捏鼻子,一手把其嘴巴打开,嘴包住嘴向内平缓吹气一秒,假如胸廓有起伏则证明吹气有效。”

  欧茜介绍,在抢救过程中,每吹气2次接30次胸外按压。胸外按压的深度大约为5厘米,至少达到100次/分钟的频率。重复吹气及按压的循环,有可能的话与旁人轮换施救,直到急救人员到达。“在抢救过程中,再累也要坚持,有的溺水者在抢救很长时间后还是会醒过来的。” 记者王普、通讯员周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